刚发现“孩奴”这个词也出现了,看来bluesea和磁人的说法很有代表性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10-02-07, 21:19:43:

回答: 俄罗斯最有起色的是生育率,已经从1999年的1.16恢复到2008年的1.49。 由 Amsel 于 2010-02-07, 19:59:15:

引用:
道德说教消灭不了“孩奴”

最近,一个新词“孩奴”流行了起来。同“房奴”类似,“孩奴”惟妙惟肖的表达出已经或即将奔三的80后对生育孩子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的无奈和恐惧。有位广州网友粗略算了一笔账,在广州养个孩子到小学六年级,至少也要花费45万元,其中八成左右是教育经费。网友对这个帖子反响热烈,甚至有人回帖称:“养个孩子和背着两套房子的贷款没啥区别”。

  对此,专家有话说。据中国广播网的报道,一位知名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称:“孩奴”说法出现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部分“80后”独生子女的情感缺陷和不生育文化对生育文化的侵袭。并说“上一代人谁家没有三五个孩子,都好好地养大了。为什么说现在养不起孩子?其实是中了消费主义的毒。”劝诫80后父母不要攀比,为孩子提供条件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1月23日 中国广播网)

  平心而论,以上分析不无道理,但是仍然给笔者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现实是无奈的,每个人都只能调整自己的心态来适应社会,但这不代表我们放弃了对种种不公平、不合理现象的表达权利。按照法律的规定,我国公民均有接受最基本教育的权利。但是同样不容否认的是,个体之间所接受教育的层次、质量,可以说是天差地别,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入托、入学所需缴纳的择校费动辄以十万计,即使这样,还得能找得着交钱的门路。没有家长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举全家之力托关系、找路子,供一人读书的例子可以说是不胜枚举。沉甸甸的压力是现实存在的,而这位教授给出的解决方案却是“灵魂深处闹革命”,似乎转变观念就可以轻松回避这些问题。

  至于其提出“60、70年代人们普遍多生多育,也没出什么问题”的说法,简直连批驳的必要也没有。时移世易,中国这些年的变化可以说是排山倒海,30年前,人们还住着国家分配的房子,干着从一而终的工作,上着免费的大学,抛离开这些大的背景,做简单的对比没有任何意义。

  “孩奴”一词的流行,或许折射出了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的80后在面对婚姻家庭责任时的迷茫和困惑,但是从根本上来讲,它反映出了现行社会资源尤其是教育资源分配的制度性弊端。如果真的要消灭“孩奴”这一说法,请少一些道德劝诫,在社会公平上多下些功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