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复旦今开DNA辨别曹操墓说明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0-01-26, 21:24:35:

引用:
  河南安阳发现曹操墓引发多方热议,更有媒体前不久发布消息,称复旦大学征集全国曹姓男性用DNA辨别曹操墓,一时间,复旦的学术研究处于风口浪尖。

  记者昨日获悉,复旦大学今天将举行“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后裔和河南汉魏大墓出土人骨”的情况说明会,就复旦专家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墓一事进行详细阐释。此前有报道称,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博士生导师李辉日前接受采访时说,只要有足够的曹姓、夏侯姓男性志愿者参与Y染色体检测,就可推测出曹操应有的Y 染色体特征。为此,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需要征集曹姓、夏侯姓男子志愿者各五六十人左右。目前实验室基因检测数据库中已保存有48位曹姓男性的Y染色体,而夏侯姓的DNA样本只有一例。

  复旦大学宣传部昨日表示,今天的情况说明会上,现代人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将从技术角度阐释这项研究的可行性,并向公众揭开这一课题的深层次意义。同时,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韩昇先生将从历史学角度对这一课题提供历史学支撑。该项研究将曹操墓真伪之争由考古学领域的争辩引向传统历史学和现代遗传学的交叉研究,同时,在研究过程中还将释疑一些传统史学争议事件。

  据《东方早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