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很不喜欢这篇。不理解为何可以得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未火 于 2010-01-17, 09:49:19:

回答: 《让科学的巴别塔直达真理的天空》读后感言 (1) 由 JFF 于 2010-01-17, 08:18:45:

个人不喜欢以下几点:
1.结构松散。前面说到“科学与理性去认识到神话”,一会说摩天大楼的技术可能性,一会跳过去说语言的起源。最后非常生硬地用一句“人类已经先找到了一个大家都能了解的语言,这个语言叫作科学"兜回去主题。
2.大量用圣经的话和介绍宗教内容。如果只大概看了前面和后面,还以为说的是宗教而不是科学。

我实在不明白,而且也很讨厌,用”巴别塔“这个很宗教的词来形容科学。这个词让我想到的是耶和华如何野蛮地阻碍人类的交流(虽然是神话),古代帝王如何强迫奴隶去建造一个标榜其伟大的标志(虽然是历史)。用建造巴别塔的过程来比喻科学家追求科学真理的过程,实在不伦不类。难道没有别的形容词来追求科学真理的过程的吗?我想起了道金斯的《攀登不可几山》(Climbing Mount Improbable),别的不论,光书名就比《让科学的巴别塔直达真理的天空》不知好了多少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