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基本概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sychina 于 2009-12-16, 14:19:19:

脊柱是人体的中轴,有椎骨(24),骶骨S(1)和尾骨(1);其中椎骨有颈椎(7),胸椎T(12), 腰椎L(5)。

一个椎骨的右边圆柱状的部分叫做椎体,是实心的,承受躯体的重力。左边叫椎弓,它形成了一个环,这些紧挨着的环组成了一个管装,里面就是脊髓中枢神经。相邻的两个椎骨的椎弓的下和上凹陷构成椎间孔,脊神经就是从这些空伸出来的。脊神经从椎间孔穿出,并且以穿出的部位而不是它从成年的脊髓发出的部位命名。人类发育的早期,脊柱和里面的脊髓的长度相当,但是后来的生长速度不同,直接的位置对应关系就有了改变:靠颈部的变化小,靠近骶部的就很大。参考图3可见11号胸椎孔出来的T11的出发点的实际对应位置是胸椎9号。


红色椭圆圈以内部分就是椎体,椎孔就是黄色脊髓所在的结构,椎弓和椎体构成的空间,连起来成为管状,脊髓贯穿其中。左右两根灰色条索是脊神经,从椎间孔穿出来。卵圆形的黄色区域是脊髓的横切图像,环绕的黑色是充满的脑脊液。黄色区域里面有个H形的深色结构,叫做灰质,黄色区域的H形以外的其他部分叫做白质。

灰质主要是运动神经元的细胞体,一些功能类似的神经元集中在一起,被称为核团,其名称多样,常用它的形状,功能和发现者来命名核团。1899年一个在俄国出生的美国神经科学家Bronislaw Onuf-Onufrowicz在纽约的一个医院里发现在脊髓的骶神经部位有一群独特的(体积较大)神经细胞和排尿排粪以及性兴奋高潮的肌肉活动有关,部位是在S2,但S1-S3也有分布。他当时叫它X组,后来就用他的名字叫做Onuf核。

白质主要是附近发出的和上下路过的传导纤维。来自于灰质和白质的神经纤维离开脊髓在前面形成前根(Ventral Root, VR)在后面形成后根(Dorsal Root, DR)。VR是支配肌肉运动的,DR 向中枢传入感觉信号的。

反射概念:反射是指在中枢神经系统的参与下的机体对内外环境刺激的有规律的应答。不需要训练就先天存在的反射叫非条件反射。

反射弧:反射活动的基本结构叫反射弧,包括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和效应器。打击上图左边的感受器,感受器把被打击换成神经的兴奋,通过DR传到脊髓,通过突触传到中间神经元,在通过突触传到运动神经元,再通过VR传到肌肉,肌肉产生收缩。这是最简单的反射活动。

运动传导:大脑皮层主管骨骼肌肉运动的神经元发出纤维在脊髓的白质向下穿行,在不同的脊髓水平停止,与该水平的灰质中的脊髓运动神经元发生突触,脊髓运动神经元再通过VR传到肌肉效应器。

自主神经系统:也叫植物神经系统或内脏神经系统,也分为中枢和外周两个重要部分,周围部分也包括内脏运动和感觉神经,其功能通常不受意志的支配而进行自主的活动。

内脏运动神经(visceral motor nerve):内脏运动神经的纤维起源于中枢(脑干脊髓)的内脏运动神经元,离开中枢后组成前根VR从椎间孔穿出后不直接分布到效应器,中途在内脏神经节(交感节或者副交感节)内更换一次神经元。所谓的更换神经元就是前面的那个神经元停止了,接下去的信号传导工作由一个新的神经元继续,好比在一个驿站换一匹马。更换以后的神经元的纤维(叫做节后纤维)发布到内脏效应器。内脏运动神经多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组成,效应内脏器官也就接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者兴奋抑制相反相成的双重支配。由于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分别,更换神经元的内脏神经节也分为交感节和副交感节,副交感神经节的位置一般在内脏器官的附近,交感神经节的位置一般离开效应内脏器官较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