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说了资本家的“贪婪”会促使他们进行新投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毕名 于 2009-12-16, 10:48:40:

回答: 还有人天真地以为创造新需求、加强贷款管理就可以避免金融危机 由 李晋闻 于 2009-12-16, 04:50:03:

我已说了资本家的“贪婪”会促使他们进行新投资。新投资会带来新就业,新就业就有新支付能力。只要投资理智,信息充分,就会形成良性循环,螺旋上升。这已经是被历史证明了的。

看来你还留了一手。提出一个工人阶级相对贫困的问题。

首先你说工人阶级没有一小撮老板钱多,就会造成社会需求不足。这种逻辑狗屁不通。难道平均分配就会提高社会需求?

工人阶级没有老板钱多,但是只要足够多,就能够有充足的社会需求。

放松贷款可不是为了解决支付能力不足的问题。你以为西方金融机构都是国营企业,中央说要解决宏观经济问题,企业就要乖乖地发放风险贷款?贷款放松是因为风险机制不完善,奖金制度不合理,董事会(企业的真正主人)没有监督好管理层。这是一个容易解决的技术问题。

退一万步,即使真的社会总需求不足,就一定要发放贷款吗?不是还有政府吗?政府可以通过繁多的宏观调控手段进行有限的社会再分配。民主制度可不是吃素的,优厚的福利制度,越来越少的工作时间,都是选民的意志所为。

假设有一天,一个资本家淘汰了其它所有资本家。他只用几个人就可以生产全世界人民需要的产品。99.9%的人都被解雇。按照你的逻辑,这难道不是世界末日?按照我的思路,这恰恰是我们追求的极乐世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