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经济学家,及金融危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潇湘儒匪 于 2009-12-16, 10:19:01:

首先,经济学与金融投资理论,不完全确切地说,有点像物理学与化学,基本理论有些许相似,但关注点大不相同。经济学研究的是市场(需求,供给,定价),生产,资源的最优化分配,利润和社会效益的最大或最优化。除金融经济学外,其他经济学基础理论和应有学科很少涉及金融与投资的话题。所以,一位经济学博士可能到毕业也没见过一张财务报表,也不知怎么阅读Wall Street Journal上的证券和期货价格和交易量。说得具体一点,一位从理工转行读计量经济的博士不一定比一位爱好经济的物理学家或工程师了解更多的经济理论。所以说经济学研究的是社会中的经济现象,诸如市场及其体制,而不是专注于投资盈利。这就是为什么经济学家通常不富,甚至较穷的原因。

经济学的一个主要分支宏观经济学研究经济总量如价格(通货膨胀等),总投入总产出,货币供应,利率及汇率等。因为证券市场对通货膨胀,货币供应,及利率等非常敏感,宏观经济学家不时被媒体(包括证券市场评论员和分析师)采访或引用,使得公众认为这些经济学家都是证券市场或不动产市场专家。投行和基金都有一大批这种经济学家。他们的工作就是观察和预测宏管总量,判断证券和不动产市场的走势。但他们通常也不懂公司及具体产业的情况。前两天看到一家NY基金招经济学家,就注明“No finance professionals please”。

学术界兼职市场分析的宏观经济学家近期风头较劲的是NYU的Roubini。他有自己的咨询公司,被一些媒体誉为“唯一预测了此次危机的经济学家”。这就稍有过誉之嫌。首先他不是唯一,其二,他从90年代后期便一直预测危机,业内有人说他10年如此,终有一成,不完全是笑话。

最后,金融危机不可避免,这是人的本性使然,一如Alan Greenspan最近说的那样。预测是一个高风险行业,数据,理论和人的认知决定预测的可靠性不可能很高.Levy Institute 的Papadimitriou 在一次会上转述过一段半是笑话的引言(出自谁口不可查了),大意是:预测是一个高风险的业务。你如果预测数量,就别给定日期;你若预测日期,就别给出数量。如果你豁出去了,既预测数量也预测日期,就记住时常更新你的预测。




所有跟贴:
  • 最后那句绝对不是笑话,不过的确引人发笑。 (无内容) - chouqilozi (0 bytes) 2009-12-16, 10:25:32 (396921)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