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权力造就的江湖领袖——也谈汪晖抄袭门事件》有些深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10-06-15, 05:29:43:

不过还是陈寅恪在刚建国没多久说得好,一犬吠影,十犬吠声。后来,就是群魔乱舞了。

再后来,是难得的十数年反思和拨乱反正,但一场风波又葬送了这个历史的机会。

王国维的远见就在于,早看清了“孙、陈如洪杨”,历史的发展之路为“先共和、后共产”,在预感到危险来临之后,处理好文稿,留下遗嘱,从从容容一走了之,眼不见、心不烦。

王国维之死,意味着中国知识分子的灵魂即便再作艰苦的挣扎也只能逐渐走向死亡。之后,除了那些到港台或出国的,还有一些建树之外,整体情况可以用陈寅恪的那句话“一犬吠影,十犬吠声”来概括。

而陈寅恪,所幸早年就声名远播,中国最高领导人从斯大林那里听说陈寅恪这个人物,指示要耐心争取,并想当然的给出中古史所长的任命,但陈寅恪提出两个条件,“一是不宗奉马列,不学政治,一是毛公、刘公给一纸书面保证”。实践了他为王国维撰写的碑文中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去世前,留下一联,“卅载都成断肠史”。是中国知识分子命运的写照。

王国维、陈寅恪的高度,不知什么时候中国能有人逾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