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冲锋枪怒杀法官 大批网友竟拍手称快 星岛日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6-02, 21:31:36:

朱军冲锋枪怒杀法官 大批网友竟拍手称快
星岛日报 2010-06-02 16:10:39

枪击事件发生后,众多市民聚集在永州零陵区法院门前。新华社

湖南永州零陵区法院6月 1日发生枪击案,当时凶手持3枝枪冲进法院射击,造成3死3伤,之后凶手开枪自杀。消息传出后引发网民热论,有网民谴责凶手暴力,但还有大批网民将原因归咎于司法的腐败,并为凶案拍手称快。为安抚死者家属,目前官方已经要求网站删除相关报道。警方初步查明嫌犯是报复杀人,目前公安、检察部门已分别组成专案组侦查案件。而因枪枝管理渎职涉嫌犯罪的3名管理人员已被控。

警方初步调查,凶手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零陵区支行守护押运队队长朱军,现年46岁,2006年因房屋买卖纠纷诉至零陵区法院,零陵区法院判决朱军胜诉,并由对方继续履行合同支付违约金两万元,8个月后由法院执行到位。

由于朱军认为执行时间拖延太长,且滞纳金和房产证未执行到位,加之2003年与妻子协议离婚,2006年身患鼻咽癌,至今年诊断为晚期,由此产生怨恨、报复心理和轻生厌世念头。据悉,此前朱军曾在家中休息两个月,作案前三天他才回到公司继续上班。

借口验枪从单位枪库骗走枪

6月1日上午,朱军以验枪为由,通过该行枪库管理员骗取一枝微型冲锋枪、两枝手枪和子弹,随后前往零陵区法院行凶。新华网报道,案件发生后,永州市主要官员立了现场指挥部和相关工作组,抢救受伤人员,组织现场勘查,安抚受害者家属。目前,警局、检察部门已分别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因枪枝管理渎职涉嫌犯罪的3名管理人员已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了强制措施。

网民学者慨叹社会不公

据悉,这宗法院枪击案在中国尚属首例。凶案引起网民热烈讨论,有网民质疑:「为什么专门解决纠纷的地方,反而发生更大的纷争?法官们,别太黑!」另有网民慨叹这是「社会的不公正、法制不作为导致的结果。」

也有网民将此案与两年前发生的上海杨佳袭警案联系起来。对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时下民众之所以倾血用暴力手段,来发泄对社会的不满,原因有二:一是中国过法制环境不公,人们普遍对司法失去信心,即使法院判决公正,民众心中仍然认为「社会缺少公平」,不满判决结果,这是法制大环境存在的问题;其次,由于很多社会「出气孔」被堵塞,例如媒体发言权受限、信访途径不可靠等,致使民众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诉苦,才会采取极端方式报复社会。

网站奉命删除报道

据悉,枪击案发生后,刚赴湖南准备出任代省长的徐守盛赶赴事发地。湖南省公安厅长李江指示尽快查明案情,安抚死者亲属,正确引导舆论。据了解,新浪网等多个大型网站6月1日午接获上级通知,把永州法院枪击案新闻从首页撤出,以免事件「被过度渲染,引起不良影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