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同志认为自动拨号电话不适于中央首长直接使用,应改为人工电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HS 于 2010-05-24, 15:05:52:

电话:从西柏坡走进中南海

zt

1995年12月19日,斋堂支局开通,至此北京告别最后一部人工电话,全部实现了电话程控化。门头沟电信局捐赠

1949年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在北平郊区发布了第一号布告,宣布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简称“北平军管会”)正式成立。北平军管会遵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约法八章对北平实施军事管制。其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成立物资接管委员会,负责接收处理敌伪产业及公共物资财产,直接代管属于国家的企业,以待将来移交全国性的人民民主政府,对其他属于本市之企业,协同本市有关之主管机关进行接收,接收后分别移交各主管机关管理等,北平电信局就在接管之列。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2月5日,北平军管会正式接管北平电信局。


解放前夕,北平电信局的业务主要包括市话、长话、电报和无线。1949年初拥有电报电路52路(国内46路、国际6路);长途电路67路(国内有线54路、国内无线12路、国际1路);市内电话交换机25330门(自动16100门,共电9000门、磁石230门),共有用户22451户。


人民解放军包围北平后,郊区的许多机线设备都被国民党的军队破坏或被炮火摧毁,对外的长途电报电路仅剩16路,北平天津两地的通信只能依靠无线电进行联络。对此,北平军管会在正式接管北平电信局(同年5月,北平电信局改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缧抛芫直逼降缧啪? 5月30日军管结束,10月改为北京电信局,直属中央邮电部领导)后,立刻着手“安定情绪,恢复业务;保护资财,严防破坏;熟习情况,准备接管;保证‘解放一城,通达一地’”的通信联络畅通工作。同时,为迎接中共中央进驻北平,搞好为中央服务的通信工作,决定建立专门为中央通信服务的电话局,即专用局。


建立香山专用局


之所以取名为香山专用局,是因为它的局址选在北平西郊美丽的香山。


北平和平解放后,1949年3月初,中共中央准备将中央机关从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迁往香山。出于保证中央通信的需要,北平军管会物资接管委员会电信接管部部长王诤作出指示:务必于3月23日前建立通信专用局,并选定香山慈幼院理化馆旧址作为香山专用局的局址,香山专用局之名因此而来.


从3月初中央机关决定迁址到3月23日香山专用局建成,时间要求非常紧迫。为了保证完成任务,3月10日,随着一声令下,由北平电信局选派的一批机、线、话务人员配合军委三局电话队组成了装机建设队伍,开始奔赴施工现场,他们夜以继日地架线、安装交换机,仅用13天时间,便安装了西门子自动交换机150门、无绳人工乙台1部,在香山、八大处、玉泉山和青龙桥一带架设了中继线和临时专线,安装了小交换机,还扩充了部分郊区线路,并架通了到市内电话五局的中继线,圆满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任务。3月25日,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抵达北平。午后,毛泽东主席、中央领导及中央机关进驻了香山。进驻后,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同志亲自视察了香山专用局,并对使用自动电话提出了意见,认为自动拨号电话不适于中央首长直接使用,应改为人工电话。于是,中央办公厅的叶子龙和汪东兴同志立即找到相关部门的同志,要求马上想办法,并限定一天时间必须改完。3月26日,有关同志带领机务人员进入北平城,从原国民党联勤总部拉回了一台磁石交换机和若干部单机,马上组织机、线务员重新装机配线,仅用一天多的时间,便及时地为中央领导装上了人工电话,周恩来副主席对此表示满意。


直到1949年7月15日中南海专用局正式开通,香山专用局作为党中央通信服务的专用职责宣告结束。虽然香山专用局仅为党中央通信服务了不到四个月时间,但其产生的作用和意义非常重大,香山专用局将永远载入中国电信业重要通信发展的史册。


建立中南海专用局


建立中南海专用局是中央办公厅的决定。


1949年6月,周恩来副主席的办公地点迁到了中南海,为了方便周副主席与香山的通信联络,北平电信局在居仁堂安装了BD9640人工磁石交换机。后来,中共中央的工作也开始逐步转入到中南海,再加上当时中共中央正在积极筹备第一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为了加强保密工作,同时提高通信的效率,中央办公厅决定:建立中南海专用局。根据办公厅的这一决定,北平电信局于1949年6月26日开始正式筹建中南海专用局。筹建工作同样是由中央军委三局电话队与北平电信局选派的机、线务员一起进行的。局内安装了步进制自动电话交换机、中继台、蓄电池,并迁入人工磁石交换机,敷设了地下和架空电缆。1949年7月15日,中南海专用局竣工开通。


中南海专用局筹备建设之初,曾经在香山专用局为党中央通信服务的一批电信话务员也随着中央机关迁入中南海,成为中南海专用局的首批话务员。一本专门介绍在中南海工作人员生活的书中是这样描述我们的电信话务员的:“这些在北京长大的姑娘,能够走进红墙,直接为这些伟人们服务,的确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莫大的满足。”“她们苦苦地揣摩各地的语言、方言,经过一番苦练,很快就适应了首长们的各地地方口音。但她们并没有满足,而是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服务水平。由于苦心搜集,她们对首长与通信有关的一切细节都了如指掌……由于话务员对首长的习惯很熟悉,以至她们摇铃的长短轻重都有区别。话机离首长近些,摇铃就轻些、短些;话机离得远些,铃就摇得长些重些;估计首长已经休息,就摇得轻些、长些。”正是由于这些话务员精湛的业务素质和忘我的责任心、事业心,圆满并优质完成了各项通信任务,保证了中央通信的准确畅通。在1950年8月1日举国欢庆“八一建军节”之际,毛泽东主席委托杨尚昆同志在中南海春藕斋专门招待中南海专用局的全体职工吃饭,向专用局职工表示慰问和鼓励。从此,中南海专用局也成了全国邮电系统的一面红旗,不断受到表彰和奖励。


新中国建立以后,中央通信的业务量不断增加,为满足重要通信的需求,1949年11月4日至27日,中南海专用局对自动交换机进行了扩容。1950年,又增装了人工共电交换机。1951年4月,中央办公厅和邮电部共同研究后决定:在中南海新建自动机房,由已经改名的北京电信局负责执行。新的自动机房安装了更大容量的步进制自动电话交换机,人工磁石交换机和人工共电交换机也进行了扩容。同时,这项工程还创造了中国电信建设史上的一个第一次:即全部施工都是由电信部门的机、线务员和技术人员自己承担的。新机房于1952年6月30日竣工,同年7月1日正式开通,对外称“北京电话三九专用局”(简称“三九局”)。 毛泽东主席专门题写了“中南海电信局”的局名,周恩来总理则题词“新中国电信工人的成就”,朱德总司令题词“为发展人民电信事业而奋斗”。


1963年5月8日,周恩来和朱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并表扬了三九局的全体职工。周恩来还指示邮电部要总结三九局的服务思想、经验、用语和禁用语等。1964年,三九局被评为全国邮电系统“五好”企业,全国邮电部门(包括军内)开始掀起向三九局学习的热潮。


1982年10月,北京电信局在中南海专用局的局址上建设了新的机房楼,安装了数千门纵横制电话交换机,更新人工磁石交换机和人工共电交换机,步进制交换机被全部淘汰。1989年11月,三九局对外更名为“中南海电信局”。同年,中南海电信局改扩建为程控局,安装程控数字电话交换机和数字复用设备,布放光缆,扩大规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