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语,庄子,韩非,是战国甚至秦汉的书,连论语也后来改编,很多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r100 于 2010-05-20, 23:53:42:

回答: 孔子家语、钱文忠、于丹之流,无非是曲解原文,为孔子遮羞 由 文傻爱科学 于 2010-05-20, 21:11:33:

其实同孔子生平无关,看作寓言还差不多如 《列子·汤问》:

“孔子东游,见两小兒辩斗。问其故,一兒曰:‘我以日始出 时去人近,而日 中时远。’一兒曰:‘我以日初出远,而日 中时近也。’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 则如 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日初出,沧沧 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 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孔 子不能决也。”

这只是纵横家拿孔子做不实用学者代表;又如

孔某之齐见景公,景公说,欲封之以尼溪,以告晏子。晏子 曰:“不可!夫儒,浩居而自顺者也, 不可以教下;好乐而 淫人,不可使亲治;立命而怠事,不可使守织;宗丧循哀,不 可使慈民;机服勉容,不可使导众。孔某盛容修饰以蛊世,弦 歌鼓舞以聚徒,繁登降之礼以示仪,务趋翔之节 以观众;博 学不可使议世,劳思不可以补民;累寿不能尽其学,当年不能 行其礼,积财不能赡其 乐。繁饰邪术,以营世君;盛为声 乐,以淫遇民。其道不可以期世,其学不可以导众。今君封 之, 以利齐俗,非所以导国先众。

这其实不是晏子说孔子,因批评的思想同孔子言行不合,是后来非葬非乐的墨家批评孔子后儒家的话;孔子的官运没那么好,什么齐国楚国都要给他做大官都是鬼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