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科学无关:《倒骑驴杂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文傻爱科学 于 2010-05-20, 12:02:25:

我老家在一个东北小县城,以前“倒骑驴”很多,大部分都是作为“土出租”拉人的,做小生意的也用倒骑驴来拉货。

当年城市小,坐到哪里都是两块钱,非常便宜。那时候街上汽车稀少,所以安全;大多数车主会在车厢四角插上杆子,上边支一块布,遮阳挡雨,天气好的时候,慢悠悠的坐着,就如同现在的观光旅游车一样,很舒服。

当年还没有出租汽车,倒骑驴解决了大家的出行困难,也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跟蹬车的师傅聊过,一天能挣个五十八十的,在十几年前,这算不错的收入了。高三时候自己在学校旁边租房子住,邻居有蹬倒骑驴的,我还试着骑过,很容易,跟自行车感觉差不多。

后来在西安上学,学校里的环卫工人用三轮车,是正骑驴,一次社团搞活动,要拉音响,就去跟工人借三轮车,我以为这个跟倒骑驴一样,上去就蹬,结果车把怎么也不受控制,几乎要翻车,幸亏一个陕北同学上来抓住车把,把车停下。他说,你骑不了这个,这个跟自行车两回事儿。然后他上车骑走了。我再也没敢尝试过。那种有劲使不上、无法控制要翻车的感觉太吓人了。

下边某个帖子说天津有倒骑驴,我在塘沽工作过三年,真的不记得见过倒骑驴,或许天津市里有吧。

后来在墨西哥一个小城市工作,竟然也看到倒骑驴,感觉很亲切。他们不是用来出租拉人,而是那些穷人作为交通工具的,最普遍的就是那些走街串巷给人洗车、剪草坪的人,蹬一辆倒骑驴,把水桶除草机等工具装在前面,往往还拖家带口,车上还坐着媳妇孩子,墨西哥人告诉我,带上孩子,容易博得同情心,生意会更好。

现在偶尔会老家,街上的倒骑驴已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夏利、QQ的出租车,但我还是怀念倒骑驴,去年回去我还坐过一次,上了车,看蹬车的是一个五六十岁的老人,我这将近二百斤的体重,把车压得咯吱咯吱响,我有点于心不忍,老人看出了我的想法,说:“你不用操心,你这才一个人,我平常拉四五个人都正常,拉货更是不用提了……”。他蹬起来似乎真的不费力,速度还挺快,根本不管交通规则,闯红灯、逆行斜插……,我坐在车上,心惊肉跳,一个劲儿跟他说:“您慢点骑,我不着急”,但是他还是没减速。当年的倒骑驴似乎也是这样,但是那时候街上没多少汽车,顶多跟自行车和行人抢道,现在,在汽车中间冲来冲去,那感觉完全不一样了。终于到了地方,我悬着的心才算放下,给了钱下车,我就想,以后再也不坐这个了。

估计倒骑驴出租很快就会被淘汰了,或者被政府禁止。

(完)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