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大學排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小小強 于 2010-05-20, 19:56:10:

回答: 香港大學是怎麼幹掉東京大學成為亞洲第一的 由 VOLTES 于 2010-05-13, 08:20:25:

又見大學排名
又見大學排名!這次是QS機構的亞洲大學排名。香港只有八所公立院校,其中三所進入頭四名;六所進入了頭五十名;七所進入了二百強。這種情況難免引人注目。
總是覺得,排名這回事,許多大學不屑去爭取,但又不可能不理。曾經說過,大學排名這回事,牽動了全球幾乎所有的大學、所有的高教系統。最近幾年,參加過幾個國家的高等教育政策和改革的討論,沒有不打算「打造幾所世界一流大學」的;而所謂世界一流大學,幾乎都是拿QS的排名作為標尺。

不屑爭取 不能不理

香港的大學大幅度地進入高排名,到底說明了什麼?如果說,因為排名高,就覺得沾沾自喜,以為我們的成就可以橫掃亞洲,那我們在香港工作的學者一定不同意。香港的大學的確有不少出類拔萃的成就,但是也有不少學者認為不可容忍的缺點,都是事實。但是如果說排名高完全是一種虛假繁榮,不值一哂,因而置之不理,看來也會吃虧。因為排名實際上已經影響到大學的收生、招聘,甚至影響到大學與其他地方院校之間的合作。如果說大學排名只是一種觀感(perception),則現在的確是觀感起了實質性的作用,Perception is Reality,信焉!

現在報道的QS排名,到底是根據什麼?排名包括四大項、八個指標。大致來說:研究素質佔六成、教學素質佔二成、畢業生表現佔一成、國際化程度佔一成。下面逐一分析一下。

「研究素質」:第一個指標是「學者互評」(比重百分之三十),是比重最高的一個指標;邀請了五千多名全球的學者評論各所院校的研究表現,頂尖的(以一百分最為最高點,其餘累降)有七所院校,分別是日本的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中國的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和首爾國立大學。這是一項觀感性的指標,是評論員的主觀判斷,因此也是整個QS排名表最受爭議的指標。

第二個指標是過去五年的「學者人均論文數」(百分之十五),也就是平均每名學者發表的論文數目。在沒有更好的指標的情形下,論文數往往被看成是學者的學術能力的標誌。這算一個客觀指標,因為論文數是從數據庫裏面取得的,學者數也應該是一個客觀數據。但是因為學者數是院校自報的,學者的分類是院校自定的,因此可以有一點院校擺弄的餹地。不過,詓多數字互相牽制,會影響其他指標,因此擺弄也有一個限度;況且,院校還有詓多其他公開的數據,不可能為了排名弄出完全假造的一套數據。

第三個指標是過去五年的「平均論文引用率」(百分之十五),也就是看平均每一篇論文受過多少次的引用,說明論文受重視的程度。這是一個客觀指標,因為完全依靠琭存的數據庫,沒有院校自報的成分。這項指標,頂尖(一百分)的只有兩所:東京醫科大學和香港大學。曾經聽徐立之校長說過,港大自己的統計,有一百名學者,引用率在各該學科的最高的百分之一。

簡單指標 間接量度

第二大項,也是第四個指標,算是量度「教學素質」,是「生師比」(佔百分之二十),即學生人數與教師人數的比例,也就是每位教師需要面對的學生數,一般標誌著院校之內對於教學資源的投放,用來間接量度教學的素質;這是一個簡單化的指標。在大學工作的同事都會覺得教學素質不能用簡單的生師比來代表,但是追求簡單化的指標體系,是排名表必然的取向。

這個指標,頂尖的四所大學,三所是日本的,一所是中國的(北京外國語大學)。其他排頭的大學,似乎生師比都還有改善的餘地。香港在這一項最弱,最高的香港大學,排名只有第十五。

第三大項,也是第五個指標,是「畢業生表現」(佔百分之十),是邀請有聘請亞洲大學畢業生的二千多個跨國公司進行評估。這也是一個主觀指標, 而且沒有顧及自僱的、不進跨國公司的畢業生。這個指標,頂尖的只有東京大學。香港排名最高的香港大學在這一項排名第六。

第四大項是「國際化」(百分之十)。平均分配在四個指標裏面。

「教師的國際成分」,有十所亞洲大學佔頂尖地位,包括五所香港的院校,按次序是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學生的國際成分」,排在頂尖行列一百分的有七所院校,包括新加坡全部三所大學、香港的科技大學與香港大學,還有兩所馬來西亞的大學。

國際優勢 香港奇迹

「流出交換生」,頂尖的一百分大學有九所:韓國佔三所、香港佔三所、日本、印度、馬來西亞各佔一所。簡單來說,流出的交流生,是比較容易做的一種交流。 「流入交換生」,就比較需要花點工夫,頂尖的一百分大學有九所,香港佔了三所、馬來西亞、日本各佔兩所,韓國、新加坡各佔一所。

縱觀一下,且不管排名先後,QS的四大項、八個指標,還是有一定意義的。特別是在院校的國際化程度、國際研究表現、國際聲譽,的確達到了一定的量度和比較作用。假如這些也是院校追求的方向,則這個排名可以提供很強的啟示。從QS的指標看香港的大學似乎在他們量度的每一個方面都表現不俗,可見香港的大學還是比較全面的。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三所大學,在國際化的指標裏頭,屢屢列入頂尖,說明新加坡的國際化政策奏效。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香港的大學,沒有太多的政府操縱,仍然能夠達到很高的國際化程度,也是另一個香港奇迹,值得研究。

不過,QS排名量度的,只是大學功能的一小部分。大學還有許多方面,是QS排名完全沒有量度到的。除了往外交流,學生的學習素質、學習機會、學習經歷;學生的自治程度、社會意識、領袖能力,也都是一所成功的大學的標誌。即使研究的素質,也不單單表現在論文的數目與引用。更不要說大學在社會的道德、文化、政治發展中的關鍵地位。

還是那句話:大學排名,不可不信,不可盡信!


引自信報程介明5月21日專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