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的故事:今夜也是美国人(供学习与批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10-05-14, 12:48:21:

这个事有点低级趣味,但有一定的道理。

我们小时候住在一个高校的家属院里,同学的父母双方或一方都是学校的教职工。我们有个同学绰号叫小耗子。小耗子的妈妈是后勤处的工人,很漂亮,在校园里挺出众,大家都爱看。

现在总是有人责备我们的舆论不够自由,不够开放。有的记者、作者非要把历史、领袖人物的私生活8卦地拿出来晒。还有的人认为本来属于内部的东西,说应该让大家知道。民主社会应该透明。有时候,有些事情大家都知道就不好了。这个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小耗子那时也觉得自己的事情就是大家的事情,对哥儿们不该隐瞒,说出事情的真相。但小耗子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这个错误影响深远。小耗子有一天跟几个哥儿们在一起的时候,把他妈妈在家洗屁股的事兜出来了。大家于是往淫荡的地方尽情发挥。这个事情对大家的刺激很大,很快,大家就把想象的情景跟小耗子漂亮妈妈形象连在一起了。

约30年后,一个父母都是生物系教师、现住在洛杉矶的哥儿们父母年迈、孩子需要照顾,要找保姆。一天有人来见工。主仆见面,我们哥儿们惊诧不已:来见工的是小耗子的妈妈。

小耗子的妈妈怎么来的美国,不得而知。令人感慨的是,30年后,教授还是教授,工人还是工人。不同的是,小耗子的妈妈地位从平等的同事——那时候教师和后勤处的工人的社会地位是一样的——降到了仆人,而且,昔日美丽、年轻已经不再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

  • what's wrong with 仆人? 仆人 == slave? That is more "Chinese" than American. (无内容) - steven (0 bytes) 2010-05-14, 14:00:22 (44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