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 是人本性演化出来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o 于 2010-05-13, 03:17:16:

回答: 给赛中国的,科学家推翻心理学鼻祖论断:婴儿天生就有道德观。 由 bluesea 于 2010-05-12, 22:42:52:

道德应该是符合人的本性的, 是被大多数人认同并能遵守的.
很大一部分是与生具来的。后天的教育会有影响,但不是决定因素。只会使有些人有贼心没贼胆, 使有些人变成伪君子。
真正有善良本性的人无论有没有约束是不会干坏事的, 而大部分人是善良的。

就像美国公路的限速是根据85%人开车的速度为基准,假设就是85%的人是开在安全的速度。

其实婴儿对美丑的概念也很早就有了。我儿子6个月到一岁的时候,每次见到新来的人总是盯着人家看半天,然后就会笑或哭,取决与来人的长相。开始我很惊讶,后来验证了很多次,确实发现不是random. 不过这可能说明不了问题,我没做大量实验。不知有没有普适性。我儿子个性太强,天生的Repulican, 这点还真不是受学校或家庭的影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