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人学汉语,是否永远学不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文傻爱科学 于 2010-05-10, 17:07:04:

中国人学英语,似乎不难,一般的学一段时间,都能说,日常交流没问题,稍微用功点的,就可以写,再厉害一些的,可以达到欧美人的平均水平甚至更高,比如当年的林语堂钱钟书之类大师。

反过来看,欧美人学汉语,似乎永远也达不到上边说的标准,中国的对外汉语教学也搞了很多年了,实际的效果有多少呢?那些在中国的留学生,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了几年的,顶多口语凑合,胡乱的能和中国人对话,真正能达到流利无碍的,凤毛麟角,当年的大山算一个,现在比较火的是那个支持中医的朱力安,其他的,连口语都不行。要说写文章,就更不能提了。很少见到洋鬼子写中文文章的,能达到林语堂写小说那种水准的,就更没有了。


原因是什么呢?我胡乱猜测几个:
1、汉语太难了。文字书写难、语法混乱、词语太丰富繁杂、各地方言差异太大、口语和书面语差异太大……

2、外国人不够用功,很多人知难而退,慢慢就放弃了。

3、汉语的欧美语言差异太大。当年听说马克思会20 几种语言,感觉很了不起,后来才知道,这20多种语言,很多都差不多,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法语,看词典几乎都差不多,我还纳闷地问法国人,你们这些词都差不多,为啥还需要词典呢?而汉语和欧美语言的差距简直是十万八千里。

4、汉语独特的思维方式和中国人独特的哲学观念……(我也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呵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