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然不会同意这样的说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虎子 于 2010-05-03, 20:11:02:

回答: 这话绝对没错误 由 HHS 于 2010-05-03, 16:20:12:

这是主观的一面。客观上,五四是否起到这样的作用,俺觉得也难说。实际上,台湾对什么是五四运动都还有争议。当然这是指学界。政府方面,似乎已经很长时间没见他们就此表态,因为于选举无关,反而可能因发言不慎惹麻烦。

五四当天发生的事,原来就是学生的爱国抗议。但是后来发生的许多事,例如德赛之说、白话文运动等,都已与五四当天的事无关。

今天所谓的“五四运动”,俺觉得更像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文化大革命”,但是只有文斗,没有武斗,也没有保皇、造反之争,所以不是既得利益者与非既得利益者的斗争,而是一次基本上在知识分子间发生的“文化”层面的“大革命”。

共产党后面的共产主义,当然是这个思潮的一部分,但是究竟是谁替谁作准备,俺觉得还有商榷余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