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美国的住院医生训练制度不是正常人过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0-04-29, 00:17:06:

我同情和理解王医生(2)
在我看来,王医生实际上已经是处于精神失常状态了。从新闻出来的第一时间我就估计王医生的目标不止一个的,果然后来的报道说他还带着其他两人的资料和很多 子弹。
我想那两个人现在心里是明白的。但是王医生没有机会了。他如果没有精神失常,以他的智商,那两个人是躲不过去的。
当年我曾经有过类似的想法,我比王医生幸运的是立即得到很多亲友的帮助,还有童年时代的艰苦磨练和经历,使我比王医生有更坚强的意志,所以仅仅停留在想法 上面。否则,那个program就要重建了。
美国的住院医生训练制度不是正常人过的!
印巴人占多数的program更不是人过的!
印巴人当program director的program根本就是地狱!
住院医生训练严格来说包括:临床经验训练,肉体上的折磨和精神上的折磨3部分。请注意,我说的是折磨!只有passed这3部分的人才有机会毕业。
International medical graduate (IMG)能混到毕业的人心里都有一本难言的账。不是说每个毕业的住院医生都是出色的临床医生,但是可以说每一个毕业的住院医生肯定是人精!至少在某一方 面它有过人的本领,哪怕是拍马屁的工夫!
每年被淘汰的IMG不少。即使是AMG也有被淘汰的,只不过相比img要少,毕竟这本来就是他们的领域。
有人说,王医生为什么不找另外一个program?
我说,他的医学生涯从被开除的那一天就结束了!完全没有机会了!
为什么?
培养住院医生的费用是从medicare出的。每一个人只有一次机会。就是说,你一旦进入了某一个specialty, medicare就已经把你纪录在案,不管你以后怎么换program,medicare 给你的经费是固定的。
比如,你进了pediatrics, 做了一年你不喜欢,想换到neurology, 难,因为pediatrics 是3年的,medicare 已经定给你最多3年的费用,而neurology是4年的,多出来的一年neurology program 所在的医院就要自己掏腰包,有多少医院愿意?如果是反过来从neurology换到pediatrics,从经费上是可行的,可是如果必须有第一个 program的recommendation letter. 一个被fire的人,还有可能从program里拿到recommendation letter 吗?
很多program 只是not offer 2nd year contract, 而不是terminate contract, 而且还给第一年的credit,这样有些人还能在其他program找到位置,但是一旦被fire,基本上就没有机会了!
住院医生的第一年是最关键的,绝大部分program在第一年的下半年就决定是否offer 2nd year contract. 一旦过了第一年,基本上就安全了,除非严重的医疗事故,基本上不会比不了业的。
王医生已经过了最苛刻的第一年,却在第3年被fire,这是极为罕见的,这是我听说的第一例!
肯定有外人不知道的原因!
到目前为止,只看到2个理由:ICU当班时不回CALL和yell to peers!
这是理由?
那么所有的resident都应该被fire!
我敢说,没有任何一个resident敢说我从来没有miss page!没有任何一个resident 敢说“I never yell to any body!”
什么是yelling ?
Residency training 就像军队,高年级欺负第一年级是天经地义的!有哪个1st year intern没有被senior yell过?!决对没有!
Miss paging 更是常见。Resident最hate的就是paging!
如果别人找你麻烦,最容易的就是说你delay or did not answer paging!
想一想,如果你在1分钟内受到3个paging, 你可能同时回吗?
如果你在care patient,比如,在导尿或者是做某一个操作的时候,你能回paging 吗?
很多时候没有你解释的时候,甚至没有解释的权利!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就是这样的!
为什么miss page的当时program没有说什么而是后来才提出来miss call? 一面之词就这么信了?
医生和其他行业不同,没有毕业就没有资格拿license,没有license就不可能行医。
被fire的人不可能在医院,诊所工作,谁会雇你?
去industry? 一个background check 就过不了关,更不用说recommendation from program。
所以,半途而废的residency还不如从来没有进去过。
为什么富翁破产要跳楼?难道没饭吃了?
我理解王医生,他实在是崩溃了,可以说精神失常了!
首恶是那两个幸运的人。死者只不过是点燃导火线的小人。
也许是性格问题,
但是他确实是无路可走了!可惜没有人帮他!
又想起当年去KBJMC面试时问chief resident 的问题:“if we have questions in patient care, whom should we ask?”
Here is the answer “first, read your book, second, read your book, final, talk to your upper year”
可怜的王医生一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