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不能从力学角度定性评价一下他这个说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10-04-25, 21:26:06:

回答: 建议你使用GOOGLE的搜索功能,:-) 由 coubert 于 2010-04-25, 17:35:36:

从统计上批很容易。


引用:
地球本身是自转运动的,从太空上看地球运动的速度不慢。地球的岩石圈也不是静止的,也是运动的。并且由大小不同、质量不同、相互挤靠在一起的块体组成。打个比方吧,这些块体就象水中的船一样漂浮在地幔上。由于质量存在差异,地球自转速率变化时,就会造成这些块体之间运动的差异性,块体之间就可能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引起地震。

  这些差异运动可能使块体之间发生“追尾”、“分离”、“摩擦”三种情况。

  汶川地震是属于明显的“追尾”运动。2008年5月l2日四川汶川8.0级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上,龙门山断裂带以西是青藏高原块体,东边是与华南地块相连的四川盆地。青藏块体地壳厚,质量重,而四川盆地地壳薄,质量轻。地球自西向东自转时,青藏块体与四川盆地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地球自转加速时,质量轻的四川盆地比质量重的青藏块体跑得快,两个块体之间的作用减弱,作为两个块体结合地带的龙门山断裂带上表现为松弛;当地球自转减速时,质量重的青藏块体由于惯性的作用使两个块体之间的作用加强,龙门山断裂带上推挤作用会增强。当减速到一定程度时,两个块体之间就会发生“追尾”,造成了逆冲型地震。

不管是地球自转是在加速还是在减速,只要是地球自转速率发生变化,质量不等的南北块体间都会发生“摩擦”。这种情况会引起走滑断层型地震。此次玉树地震就属于这类地震。

  汶川地震时该块体收到的反作用力的方向,大约是北偏西72度。这个方向正好和汶川地震震中与玉树地震震中之间的连线几乎重合。另外据我最新查证,地球自转近期处于由原来的减速状态转为加速状态,巴颜喀拉地块与南边地块之间原本留有间隙,在地球自转加速过程中,青藏块体和扬子地块东西分离,青藏地块中的巴颜喀拉地块向西边回弹,巴颜喀拉地块比南边地块轻,导致碰撞,玉树就是汶川地震的板块回弹碰撞的着力点。

  中国国家地理网:运动着的两个块体在发生碰撞后损失的动能,就是地震所释放的能量,地震的强度就是看两个块体接触面的大小和深浅?

  陈学忠:没错。只要块体在碰撞时损失1平方公里地块的动能就要用100个8.0级地震来释放能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