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给你启蒙一下美国的法律知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10-04-25, 17:35:21:

美国法律和中土大唐不同的一个重要地方,就是所谓的equal protection clause,中文大概能翻译为平等保护条款。这是美国内战后通过的第十四条宪法修正案。其基本意思是说,一项法律,要么应用于所有人,要么所有人都不应用。如果你在某个法律下被起诉,只要你能证明政府有意不将该条款应用于某些人,那你就能成功胜诉。这项修正案就是针对Arizona这类州政府的。

美国的大多数法律都存在selective enforcement的问题。比如大多数州的法律都禁止通奸。可是几乎没有什么检察官会因为通奸而起诉什么人。Arizona法律还规定一个房子内不能有多于两个假阳具。哪个警察会无聊地去数假屋子里的假阳具?你如果开车的话,更知道是selective enforcement怎么回事了。如果你只超五迈,一般不会被抓。但是超二十迈,几乎铁定逃不掉了。另外红车被抓的几率要大一些。

移民法selective enforcement的问题更严重。这有很多历史的原因。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因为美国是个移民国家,从根本上它对移民还是持同情心的。Arizona的新法,虽然从表面上要消除任何selective enforcement,但是实际执行时必然会只针对墨族移民而不针对加拿大移民,因为它根本无法针对任何白种移民,除非实施警察国家。所以只要一开始执行必然会和equal protection clause冲突。最妙的是这个新法律给予任何公民强迫政府执行移民法的权力,而政府机关如果败诉则会处以巨额罚款。如果有人通过法庭来强迫Arizona州政府清除加拿大移民,估计Arizona州政府都有可能被告到破产。别跟我说Arizona没有加拿大移民或加拿大移民都是合法的。

最后说一下,selective enforcement是一个政府给自己留的余地。如果政府蠢到立法不允许任何selective enforcement,那它离自己倒台也就不远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