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招人:愿意每周工作80小时 接受大幅降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JB 于 2010-04-26, 11:12:04:

引用:
李开复招人:愿意每周工作80小时 接受大幅降薪

2010年03月19日 07:10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体:大 中 小】 网友评论(0)

  正在积极招人的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已经凭着“3个问题”成为过去两天的“最牛老板”—————“其实,我们只是想问应聘者一个意愿。”李开复昨天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时候,非常诚恳,“实际上,我们从来不对员工有工作时间的要求。”

  三个问题被称“最苛刻”

  把李开复推上风口浪尖的,是一篇关于其招聘技术人员的文章。文章中提到“通过了简历筛选的申请者将要回答三个关键问题:‘你写过多少行代码?你是否愿意每周最少工作80小时?您会不会接受大幅降薪?’如果创业者的答案是‘非常多’、‘愿意’和‘接受’,那么这些创业者将能获得该公司的一份股权,如果创业成功,他们就将变得非常富有。”

  显然,争议的关键在第二和第三个问题。如果按照李开复的要求“一周最少工作80小时计算”,如果按一周5个工作日计算,那么一天得工作16个小时;如果按照一周7个工作日计算,每天的工作时间也接近12小时……如果已经这么努力了,还要接受“大幅降薪”,一时间,引来网上骂声一片。

  “李开复的招聘方法未必见效,为了获得工作,这些人多半回答yes,但那又如何呢?自欺欺人,心照不宣吗?最最重要的是,每周80小时,甚至超过了目前东莞‘血汗工厂’的工作时间!!!严重违法!!!”网友言辞犀利。甚至有网友直言:“你找个机器人算了!”

  李老板要的是“热情”

  对于网上的热言,李开复显得有些无奈:“这是断章取义。其实,我们只是想问应聘者的意愿,我们公司从来不对员工有工作时间的要求,既不用打卡上班,也不用打卡下班。”

  记者翻开创新工场上的演讲记录,李开复的原话确实跟网上流传的有出入:“我们怎么去挑选工程师呢?很简单,看谁是最牛的程序员,看谁有最好的经验,还要看谁愿意一个星期工作70个小时。这是我们的要求,达到就可以加入。”他在这个演讲中,还谈到创新工场的企业文化问题:“(这是我们的团队),你可以看到,虽然我们努力工作,一个星期工作70个小时,但是你也可以看到开Party的时候还是很快乐,开会的时候还是很专注的。”

  李开复也曾在多个场合说过,他上午到达办公室时,经常看到地板上散落着工程师的睡袋,他们沉浸于工作之中,常常数天没有回家。“创业需要热情,需要有80个小时的投入。”

  如此看来,作为CEO,李开复确实非常看重“创业热情”,他非常直接地说:“我们提出的80个小时,也只是了解一个意愿。如果连这样都挑剔,那么媒体对我们也太苛刻了。”(李晓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