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便计划生育都不会出现人口大起大落的形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0-04-26, 05:21:12:

回答: 鼓励多生和过度的计划生育导致的人口大起大落都是灾难 由 民科来学习 于 2010-04-26, 04:42:32:

老年人口增加在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是一样。解决这个办法只要合理的应用退休金等办法,使得老人在一定程度靠自己年青
时的收入养老着不成问题。何况因为人口不再增加,社会多余财富也会增加。比如本来13亿人有12亿套住房,那么人口减少,就可以在后继新增住房建造不如之前的情况下依然使大家都有住房。同样的本来为了应付人口增加的教育经费投入,因为人口减少,教育资源变得充裕(包括人力)而使得其他的劳动力市场啊养老得到补充。

另外因为人口过于密集,就必须采用高度的密集型产业。这些密集型产业之所以可以密集,就是单位人均生产利润很少。企业通过大量人数来攒积利润。所以即便在比如现在这样招工很充分的情况下,这些人也很难拉动内需,因为密集型产业注定了他们收入只能在基本生活线上(除非你搞个神经病工会,拼命要求加薪把个好好的企业搞得和通用一样游走在破产线上。)

而人口少的话,不但教育资源充足,环境资源也充足,就可以转向高利润的高技术产业投入。这些单位人均利润增加一样用于解决养老等问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