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倍的说法是有根据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奥卡姆剃刀 于 2010-04-23, 06:06:13:

回答: 科普文章要做到介绍正确的科普知识也不容易 由 方舟子 于 2010-04-23, 03:03:59:

关于3倍的说法是有根据的,有关英文联接不在我这个机子里,笔记本里应该有,找到了再贴出来。卫生条件导致的3倍,我帖子中称的是“可能”,据资料显示,这是专家给出的猜测,并没有具体的研究报告。

二手资料转帖如下:

1979年,美国流行病学家威海莫收集到一份儿童白血病患者名单,她猜测祸首也许是电线,于是找物理学家李波合作。李波无法知道每个儿童所暴露的电磁场具体的强度,就以电线的粗细和与人体接近的程度,推算儿童遭受的电磁场辐射剂量。这个建立在推测与假定之上的研究最后的结论是:生活在因电力而产生高强度电磁场中的儿童,罹患白血病的机率是生活在低强度电磁场中儿童的3倍。

这份研究报告一出台,美国大量的研究机构立即转向研究电磁辐射的健康效应。在结论莫衷一是的情况下,许多环保者要求国家将电线和变电所从人们的居住区移开,法院中立即堆满诉讼案件,市场上各式测量和防止电磁场的仪器纷纷出笼,而媒体也开始连篇累牍耸人听闻地报导电磁场风险,整个世界一下子陷入电磁辐射的魔圈中。人们听信广告而购买防电磁产品(但是大多受骗),跑到医院寻求电磁辐射治疗与心理疏导,苦心积虑把家搬到看不到电线的地方。直到1999年,二十年来美国因为害怕电磁场而耗费的社会总成本,超过250亿美元。

民间甚嚣尘上的争议需要有一个权威的说法了。美国国家科学院在1996年发表了其历经3年的研究结论:并没有证据显示低频电磁场对人体健康有害。但是如何解释电线附近住家儿童的白血病风险较高呢?科学家回答可能是住在电线附近的家庭较穷而拥挤,以及较不重视卫生,这些都是导致白血病的危险因素。接着在1997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宣布其耗时7年涉及1200人研究对象的研究结果:任何白血病和电线电磁场之间的关联都太微弱,无法察觉,也无需担忧。这一严谨权威的报告,把电磁辐射打开的各种社会问题的“潘朵拉”之盒终于“猛力关紧”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