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什维克们是跟波兰人算了历史旧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10-04-11, 07:58:53:

回答: Katyn massacre<<卡廷惨案>>说明 土共 一开始就不是好东西 由 blobfish 于 2010-04-10, 22:06:19:

苏波战争始末

在历史上,俄罗斯和波兰两国一直存在矛盾。在俄国未正式建立之前,波兰作为当时的强国,在1609-1615年多次进攻俄国。在俄罗斯正式建立后,俄国逐渐开始占据上风。1648-1654年,乌克兰与白俄罗斯开始了反对波兰的斗争,俄罗斯乘机予以支持并经过1654-1657年的战争获得了乌克兰第聂伯河左岸地区,基辅也归属于俄罗斯。随后,俄国3次瓜分波兰。到了一战前夕,波兰实际变成俄国的属国。

当苏俄进行国内战争之际,波兰领导人约瑟夫·毕苏斯基希望乘此大好时机重建大波兰,即包括由波兰、波罗的海三国和乌克兰组成的联邦。1919年4 月,毕苏斯基率领波军对苏俄发动了突然进攻。虽然苏军成立了西方面军与之对抗,但由于国内战线形势危急,白俄武装邓尼金和高尔察克东西对进,能用于抵御波兰人的力量极为有限,致使波军在入侵初期长驱直入,获得极大的成功。4 月底波军占领了立陶宛首府维尔纽斯,5 月间毕苏斯基率5 万军队一路作战通过加里西亚,7 月17日波军抵达兹布鲁奇河,8 月10日白俄罗斯首府明斯克陷落。1920年5 月7 日,乌克兰首府基辅陷落。但由于此时波军战线已长达 1000公里,后勤补给日益困难,已成了强弩之末。而此时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已消灭了邓尼金和高尔察克白匪武装,得以腾出手来回击波兰侵略军。5 月20日苏军完成战略反攻准备。

苏军以西方面军和西南方面军两个集团的兵力,密切协同,对华沙实施向心突击。图哈切夫斯基的西方面军担任主攻,沿普里皮亚特河的北侧直扑华沙,而西南方面军在河南侧,配合西方面军行动。与西方面军对峙的是波军第1 、第4 集团军,与西南方面军抗衡的是波军第2 、第3 和第6 三个集团军。双方投入的总兵力,苏军约13万人,而波军有17万人左右。从1920年5月下旬到7月上旬,两路红军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收复乌克兰,基本歼灭波军第3集团军并推进到波兰边境。在南路红军中,有一支骑兵军令波兰军人闻风丧胆,他们从克里米亚半岛北部跃进一千公里,攻克乌克兰首府基辅,再突入三百公里,其军长和政委分别是后来也成为苏联元帅的布琼尼和伏罗希洛夫。这支部队的主要成员就是赫赫有名的哥萨克。

此时,苏俄政府本可以利用有利形势获得对己方较有利边界线且与波兰缔结和约。然而,准备利用红军高昂士气和当时优势帮助波兰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世界革命”意见占了上风。对于这场战争,当时的布尔什维克领导人发生了一场激烈的争论。托洛茨基是坚决反对的态度,认为成功有赖于支持红军的波兰工人的武装起义,但这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前提条件。但是列宁以及前俄军总司令——战争英雄布鲁西洛夫骑兵上将,包括加米涅夫、叶戈罗夫、图哈切夫斯基等则主张继续进攻。后来托洛茨基也改变了态度,赞成把战争打下去。

经过1个月的作战,红军西方面军向华沙方向推进了500公里,几乎到达华沙门口,隔维斯瓦河与波军对峙,然而未能歼灭波军1、4集团军主力,此时,政治形势需要西南方面军向西南进军,以影响罗马尼亚和匈牙利革命,总司令加米涅夫征求西方面军司令图哈切夫斯基的意见,鉴于力量对比对西方面军有利,图哈切夫斯基不但同意两个方面军分离作战,而且担保他的部队能打下并全歼波军。为此他没有集中所属的4个集团军进行正面攻击,而是集中兵力于右翼,用第4、15集团军向西向南进攻维斯瓦河上的波军据点并渡过该河。他的主要目的是攻击波兰守军侧翼与后方,切断波军通过但泽走廊撤退的道路。但这样做也把自己的右翼亮了出来,他丝毫没有想到溃败的波军有反攻的可能性,连前线都没有去视察,在后方300公里的明斯克遥控指挥。

他也没有看到前线部队的困境,整个西方面军的后勤保障只能依靠3 万余辆征集来的小推车运输。所以当军队快速追歼波军时,缓缓而行的后勤辎重队与作战部队脱节。结果前线部队因各种补给品的短缺而士气下降,抢劫事件层出不穷,又导致了波兰民族主义的强烈反弹。列宁想拯救被波兰地主贵族压迫的波兰工农,结果波兰工农兵和地主贵族却团结起来,一致抗击俄国人,这场“世界革命”也就成了一场民族战争、一场宗教战争。

此时,波军在法国帮助下,新建了第5集团军(约3万人),在先前作战中损失较大的第1、4集团军实力也有所恢复。8月13日,红军的第3、16集团军企图一举突破波军华沙防线但未成功。8月14-16日波军第5集团军利用了红军第3、4、15集团军之间的不协调行动,阻止了这些集团军的进攻,在华沙近郊又阻止了第16集团军的前进。8月16日,波军第3、4集团军直插红军第16集团军侧翼,随后波军各集团军转入全线反攻,导致苏军华沙战役的惨败。此次战役,苏军第4集团军全部、第15集团军2个师和第3骑兵军被迫撤入德国东普鲁士境内被德军解除武装,15、16集团军基本损失,红军损失大约15万人。

在华沙战役进行同时,西南方面军也发起了利沃夫战役,战役开始之初,方面军主力已经逼近西布格河。在战役过程中,总司令加米涅夫发现了西方面军的困境,于8月12日命令12集团军和第1骑兵集团军支援西方面军,但遭到拒绝,依然命令进攻利沃夫。13日又一次严令上述部队转隶给西方面军。但此时,第1骑兵集团军在布格河陷入持久战斗,贸然脱离会遭受更大的损失,最终未能及时支援西方面军。波军反击得手后,在9月份再次发起全线进攻,并又一次推进到明斯克一线,红军被俘约10万人。由于克里米半岛的弗兰格尔白卫军的再次进攻,并迫使红军在10月12日签订停战协定,苏俄为此失去了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

整个战争,波军损失10余万人,红军损失30余万人。

这次战争让苏俄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苏联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对外政策,由世界革命转为和平共处,与周围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芬兰、立陶宛签订了和平条约。1921年3月18日,苏波两国签订了里加条约,为两国的紧张局面划上了一个句号,条约对波兰较有利。在19年后,苏军在1939年德波战争时“在当地人民群众广泛的支持下履行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同年11月,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两个地区加入苏联,重新并入乌克兰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


苏波战争是一场由波兰挑起的非正义侵略性战争,战争本来应该以苏联胜利而告终,但是因为决策错误,没有适可而止,结果导致了苏联的失败,其主要原因是当时列宁等苏共领导人对于国际政治形势判断不成熟所致,同时也有很重要的军事战略上的失误。

关键问题是,在这场战争结束后,波兰人导演了一场堪与二战时期德军、日军相提并论的非人道虐杀战俘事件,不过,直至今天,不仅波兰人拒绝承认、拒绝道歉,西方的历史学家、政治家也有意忽略。出于意识形态的需要,波兰人、西方人不断纠缠于卡廷森林事件,而有意地要抹煞波兰虐杀战俘:


波兰虐杀战俘

根据现在保存的历史资料,已经判明,1920年战争结束之后,波兰人先后将8000多列火车车厢的苏军战俘和乌克兰、白俄罗斯平民运送到各地的战俘营,到底是多人数呢?至少是几十万人的数量!

波兰人在战俘营里把战俘和平民当作奴隶使用,让他们住在用铁皮搭成的房子里,给的食物根本不能达到基本的生存标准。而且“战俘们被抓后马上就被扒掉军装,常常只能穿一条内裤在围满铁丝网的集中营内劳动。他们常常遭到毒打,犯一点错误就会招致致命的惩罚。集体外出做工时要自己保存自己的排泄物。他们在行进时被踢进烂泥坑里,然后被要求爬起来继续行进,起不来的就被毒打。”

集体屠杀战俘是当时波兰人经常做的事情,一个名叫马图舍夫斯基的军官在1922年管理了几个月图霍里集中营之后,向上级报告共死亡了22000名苏联战俘!在他之前,还是这个集中营,从1921年2月到5月,三个月当中,因传染病死亡战俘6491人,因其他原因死亡12294人!后来二战期间波兰的流亡政府总理西科尔斯基曾经下令一次枪毙300名苏联战俘,另一个名叫比亚谢茨基的将军也曾经下令集体屠杀战俘!

根据现在俄罗斯历史学家的研究,被以各种方式集体枪杀和虐杀的苏军战俘达到80000余人。

在这样一场两国之间的局部战争之后发生的虐杀战俘事件,虽然其规模不能与二战期间德军、日军的暴行相提并论,但是就其性质而言,可以讲没有多大区别,在某些方面甚至更有过之。仅仅一个“集体外出做工时要自己保存自己的排泄物”,其变态和虐待程度恐怕德、日法西斯也干不出来!

而且,波兰的所作所为,是在20世纪这个早已进入了人类“文明时期”的所作所为!

只可惜,由于波兰虐待战俘的事情发生在90年前那个时代,那时候的摄影技术还属于极为昂贵的奢侈技术,所以几乎没有照片保留至今,另外原始的虐待战俘的档案资料早已被当时的波兰政府所销毁,不然的话,完全可以在当年的虐俘现场建立一个类似于“奥斯维辛集中营”式的纪念馆。

所以,很难说,后来发生的卡廷森林事件和当初的波兰虐杀苏军战俘到底有没有因果关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