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ew questions about YY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0-04-11, 05:29:47:

1999年到 2002左右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职位offer,但没接受而留在了海外的应聘者,至今多数工作不如加盟神经所的人。同样,2005到 2007年不接受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offer而留在国外者,迄今发展一般不如同期回国者。并不是回国者当时就一定比留在国外的强,而是多个因素加起来,最后回国者比留在国外者做得好。其中有多个因素,但也反映了回国者对于发展的判断和敢于为人先的勇气。

How do we know this statement is true? Where is data to show the comparison?

从几个领域,如植物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来看,有些年轻人在国内做出的工作,相当于在国外较好大学的同类研究人员,有些超过了多数海外华裔,可以和海外华人生物学家最好的媲美。

Show some statistics, and is it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以前,留在国外的研究人员很容易回国获得较好职务。现在情况正在快速变化:留在国外领导实验室者不一定能在国内较好单位找到理想的工作,而国内已经出现少数科学家较容易到国外的好大学去领导实验室,这不仅是预计而且已经发生了。

Really? show a few cases?

以此趋势可以预计:如果中国没有不可预料的情况发生,五到十年内,生命科学研究最好的一批华人,可能一半会在国内一半在国外;十到二十年内,可能大多数最好的华人生物学家都在国内,而在国外的可能是少数优秀的和很多中等的。其中,自然会有一批在国际上突出的国内科学家,而不局限于华人范畴。

A big if and cheap prediction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