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故事(初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4-09, 07:01:56:

周五故事(初中)

(一)

当年和老婆热恋,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开始互相亮底牌。

我拿出初中时的毕业照说:“我对一个女孩有过好感。”
“就是她”老婆指着前排最左边的一个。
“你怎么看出来的?”
“她多与众不同呀!”

我猜那肯定是女人的直觉。因为照片其实有点模糊而且是黑白的,我们那时候都穿着样式呆板的统一校服,男生像是从一个模子了刻出来的,女生像是从另外一个模子里克出来的。

也许她真的与众不同?记忆中她清瘦,骨感的下颚丰厚的嘴唇,一双忽闪的大眼睛带着童真和一丝淡淡的忧伤。

(二)

我读初中的时候寄宿在亲戚家的一个部队大院里。

夏日的傍晚我坐在平房前面乘凉。她身着绿色的碎花连衣裙轻盈地走来。路边开满了牵牛花,狗尾巴花和各色无名的野花。

“你也住这儿啊?”
“是啊,真巧。”
“我去人家串门,一会儿没事儿我能问你几道数学题吗?”
“没问题。”

我们开始了串门运动。大人也不太介意。不过有时候聊得晚了,我表弟会把我叫回家。

她告诉我她的父母离婚了,母亲带着弟弟生活在南方。

(三)

九点半下晚自习了,我们几个住在一个大院初中高中学生一块儿骑自行车走。她的车带没气了。商量了一下,决定我骑车带她,其他人护驾。

那时候骑车带人,一般是侧身跳上后座,而右手或双手抓住后座的架子。

她侧身跳上来,就紧紧抱住了我,可能是害怕摔下去。我能感觉到她的脸颊贴在了我的背上。

初秋的夜晚月朗星稀,参天的杨树在微风中发出树叶沙沙的响声。我们一路无语,只听见自行车在路上行进时车链子碰撞车链套的吃啦吃啦声。

(四)

初三新年联欢的时候,对面高三的几个家伙窜到我们教室,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跳起了交谊舞。我们这帮孩子看得目瞪口呆。

她笑着走过来拉起我的手,“我教你跳。”我被带着踉跄地走了起来。

突然我被人撞了一下,还传来咯咯的笑声,原来是高三那个和我们住一个大院的女生。

“别让她们欺负咱们。来,咱也撞她们。”她的眼睛闪闪发亮,步伐轻盈,笑若桃花。

(五)

她很沉静但又很会玩儿。跳舞,滑冰,游泳,象棋,都很好。当年我去她家串门儿的时候,会不时撞上其他男生来找她玩儿。

可能玩儿的过头了,她初中升高中只考上另外一个学校。

高中的时候我离开亲戚家回到自己家。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

我觉得她是个自尊心很强也很爱面子的人。后来听说她以第一名的成绩从那个中学考入大学。

(六)

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去北京一所名校贩卖明信片,我们不期而遇。

她从食堂为我打了午饭。我们坐在她宿舍里,没有其他人。我虽然心情不太平静,但是嘴里还是在不疼不痒地聊着家常。

过了一会儿,有个高个子男孩子敲门走进来,她介绍说是系里高几年级的学生会干部,不言而喻就是男朋友。他很成熟友善豁达,让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我刚开始看他的目光肯定有点儿审视和挑剔的。

(七)

过了几个月,有中学好事者组织五六个好友去北京西郊爬山。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也来了,而且带着男朋友,因为其他所有人都是高中同学。

不过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唯一让我觉得有点尴尬的,是有一个地方我必须帮每一个人攀上一块大石头。当她拉住我的手的时候,我不自觉地避开了她的目光。

(八)

时至今日,我一直认为我和她的交往仅限于纯粹的同志式的革命友谊。

虽然同学说我们俩儿当年的“交情”不一般,但我总觉得她不过是出于纯粹的孩子似的亲情,而心怀鬼胎心猿意马心术不正的却是我自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