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讲故事:自旋之十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10-03-21, 23:08:42:

周末,曹卫东一早就到办公室去了。淑婷带着儿子和淑君及她的两个孩子一起来到离Glencoe不远的芝加哥植物园。带孩子来玩,时间主要都花在给孩子安排的各种活动上了。三个孩子都兴奋不已,根本没给淑君和淑婷在任何园子里什么停留的时间。日本园和水植物园,两个淑婷最喜欢的园子,也是匆匆走过。中午在植物园餐厅吃饭,三个孩子才终于安静下来。这时候淑婷才有机会和姐姐说话。淑君没想到淑婷有满腹心事要跟她讲,开始还不在意,一边说话一边不停地去弄孩子。说了好一会儿淑君才知道妹妹是又有问题了,才开始仔细听。

淑婷见姐姐重视这个话题了了,想了想然后问道,"姐姐,你知道我为什么选和曹卫东结婚?"淑君说,"曹卫东人好啊,又聪明,在大学做教授,人品相貌金钱,要什么有什么。你还不满意?难道心里还有更好的?"淑婷说,"你别打趣,我说正经的呢。我在国内工作的那段时间,真是恨死我自己的工作了。国内什么东西都是假的。不说假话做假事就寸步难行。即使给美国公司工作,卖美国药,不说假话也不行。我一天到晚端着个假面孔和别人打交道,累死了。曹卫东让我找回了做真人的乐趣。曹卫东的工作,他的朋友,他的成绩,都是真的,不是装出来的。他待我也是真心的,没有任何功利的想法。如果是在国内,我总要怀疑那些人追的是我的人,我的地位,还是我的钱。"淑君说,"这不是挺好吗?那你还有什么不满的呢?"淑婷说,"我不知道是他变了,还是我从一开始就看错人了。我感觉他现在开始追求我最反对的那些东西。我原来虽然不喜欢他的赌徒心理,但是他的科学家身份仍然是给他笼罩了一层神圣的光环。我以为他会一直在美国当大学教授,而我就会以教授夫人的身份一直平静地生活下去。现在,突然感觉到他充满要回国的欲望,我十分害怕。"淑君说,"怕什么?他也不是彻底回国就不回来了,你为什么要担心这担心那?天下不知有多少人羡慕你呢。"淑婷说,"我自己也想不清楚。我感觉他回国的动机不对,我怕他变成我原本就想避免的那种人。"淑君听了,不知说什么好,就问,"你也不能不让他回国吧?你的底线在哪儿?"淑婷想想说,"我也不知道。也许只要他不搞全职回国,我就还能忍受。"淑君说,"那不就行了。他怎么会全职回国。国内哪个学校能比得上这里。"淑婷想想也是,就放下心来。

曹卫东在办公室埋头工作了一个上午。虽然自旋霍尔效应仍然充满了争议,曹卫东已经在想怎么把这个理论推广到其它方面。这时候有人敲门。他的学生阿里来找他向他汇报一个重要的突破。他用曹卫东的想法在顺磁性的二维电子气里推导出了反常霍尔效应,非常兴奋地跑来报告。曹卫东听了很高兴,鼓励他写成文章。和阿里谈了好半天,给他指导了一些写文章要注意的细节,曹卫东才回家。

阿里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写出了文章,曹卫东帮他改了改就投送到《物理快报》。过了不久,他们就收到了审稿意见。两篇意见都是负面的。曹卫东把稿交给阿里去处理。阿里基本上没改文章,却在回信中写了一大堆反驳审稿人的意见。曹卫东看了,笑笑告诉阿里说不能这么跟审稿人吵架,要他重改。阿里并没有听进去曹卫东的意见,改了几次回信仍然是火药味十足。曹卫东说服不了阿里,最后只好帮阿里把回信润色一下,把文章送出去了。结果,审稿人很不客气地把文章给拒掉了。阿里的文章被拒后很沮丧,终于夹着尾巴来找曹卫东。曹卫东狠狠地教训了阿里一通,告诉他以后永远也不能和审稿人吵架。阿里唯唯诺诺答应了。曹卫东把文章又改了一遍,然后转投给《物理评论》。这一次很顺利地发表了。

差不多同时,另外一个学生整出了一套自洽的自旋流的定义。按照这套定义,曹卫东以前做的自旋霍尔效应理论终于被证明是正确的了。曹卫东见到这个结果非常高兴,亲自动手写文章。这篇文章写好后,送到《物理快报》,一次评审后就被接受发表了。可是曹卫东并没有胜利的感觉。因为这时候,自旋霍尔效应已经过了炒作的顶峰,开始走下坡路了。新的方向,已经有人指出来了。普林斯顿的一个老美,完全独立于自旋霍尔效应理论之外,提出了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很快,肖教授也发了一篇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文章,并作出了在什么样材料里能观测到这个现象的预言。和自旋霍尔效应的玄而又玄的理论不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真的,而且应该很直接地就能在实验中观测到。曹卫东为自己没能抓住这个新发展而懊恼。但是让曹卫东更头痛的是如何为"全职回国"做打算。

曹卫东在一次要出差回国的头一天晚上,和淑婷提出全职回国的想法。淑婷听了,脸一下变得煞白。她觉得自己要晕倒了。过了好半天,她才缓过劲来,深吸一口气,问道,"为什么?"曹卫东解释说,"我如果能在国内组织起来一个团队,会比在这自己一个人做更多的工作。要想组织这么个团队,我必须全职回国。我在想在复旦或清华建一个理论量子物理中心。这次回去就是看看他们哪边能提供更好的条件。"淑婷心沉了下去。她问,"你要是回去当官,那怎么还能有时间做科研?"曹卫东说,"中国都是这样。不当官就拿不到资源。当官后才能动用更多的资源,手下会有一大堆人帮你干活。这样作出的成绩会更大。"淑婷沉默了一会儿,问道,"卫东,你为什么学物理?"曹卫东说,"这跟我回不回国有什么关系?"淑婷说,"你学物理是因为对科学的热爱呢,还是为了当官呢?"曹卫东说,"当官也是为了更好地做物理。这并不矛盾。"淑婷说,"不对。在中国当官,必须作假。这和科学有根本上的矛盾。"曹卫东有些不高兴了,说,"是你懂科学还是我懂科学?"淑婷说,"我不懂科学,但是我知道中国是什么样子。在中国,你要是有良心,就当不了官。"曹卫东哈地一笑,说,"你听听你在说什么。你觉得中国所有当官的都没有良心?这可能吗?"淑婷说,"就是。你离开中国太久了,已经不知道中国什么样子了。"曹卫东说,"你歇歇吧。中国这么大,也用不着你来操这么多心。"淑婷说,"我也不为中国操心。我只要你做事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曹卫东说,"啧啧,没想到我娶的不是老婆,而是良心。我要那么多良心有什么用。中国贪官贪了那么多钱。我拿来花一些作科研经费,总比被贪官贪污了强吧?"淑婷气愤地说,"你这是强盗逻辑。难道你看到有人在路上抢钱,就跟着过去拿一些,然后说总比被强盗拿去好,就心安理得了?"曹卫东说,"你这是哪儿跟哪儿啊?怎么扯到强盗上去了?"淑婷说了一句,"你不讲理。"然后气冲冲地到厨房去了。曹卫东嘟囔了一句,"明明是你不讲理。"但是淑婷没听见。

安静了一会儿,淑婷回来了,对曹卫东说,"我不要回国,也不要孩子回国。你要是爱我,爱孩子,就不回国。"曹卫东说,"我当然爱你,也爱孩子。我回国,也是暂时的。你看,凭我发表的文章,如果是在国内肯定能评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但是评海外院士却远远不够。所以我必须全职回国才能评上院士。当然我也不真的把西北大学的位子辞了。过两年我就可以有休假年。我可以在那时候回国呆上一年。然后就可以一半时间在国内,一半时间在这儿,直到评上院士,我就回来。"淑婷拿眼睛上下打量曹卫东一遍,说,"你想用欺骗的办法申请科学院院士?"曹卫东说,"怎么是欺骗呢,是完全符合规定的。再说院士也不是申请的,是要别人推荐的才行。"淑婷说,"你要想全职回国,我只有一个条件。"曹卫东连忙说,"不管什么条件,我都答应。"淑婷说,"你跟我离婚。"曹卫东说,"你这不是胡闹吗。"淑婷说,"你说得对,我就是你的良心。要么要良心,要么要院士,就是你的选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