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不一定需要证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nz 于 2010-03-19, 16:11:22:

再探讨一下辩论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提到辩论,都还是讲证据,但是很多现实中的情况是,根本没有时间去找证据。电视辩论就是这种情况。

Paliamentary debate 就是为了展现这种无法及时查证的情况而出现的一种辩论方式。在这种debate的竞赛里,debate的题目一般只会在辩论开始前10-15分钟告诉选手,就是让选手没有时间去查资料。所以选手能仰仗的就只有常识和逻辑。这并不是说证据不重要,但是这是为了在没有查证证据的情况下能赢得辩论。

说paliamentary debate并不是说要主持人follow这个
debate的format。说的是灵活运用这种paliamentary debate里面的技巧。这个技巧主要讲的是逻辑,逻辑是指言语上的逻辑,能够迅速的建立 talking point,还有能够及时的指出对方的言语逻辑缺陷而让对方的credit降低。

言语上的逻辑就不详细解释了,主要就是注意这些fallacious arguments,看wiki比我说的详细。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fallacie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