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来补充一句,其实很容易看出来郎咸平并不是一个"critical thinking"的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0-02-25, 23:20:46:

回答: 对《甘当绿色和平组织的传话筒:郎咸平的反转基因堕落》的一点补充 由 未火 于 2010-02-25, 21:16:37:

从最先开始郎批MBO走红,就看得出来郎真正在乎的是在媒体前面扬名立万,当年他比较在香港上市的大陆公司,发现业绩好的未必是私有企业,这种漏洞很容易看出来,香港上市的大陆的大多是具有垄断性地位的国企,比如中国移动,只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他们的业绩就很难不红红火火,拿这些国有企业去和在深沪交易所上不了市,只能到境外上市的小公司比能说明国有企业效率高?
还有他当年到国内办讲座,招致长虹一个赵姓人士当面质疑,说他书中提到导致长虹亏损的关联交易公司负责人是他同学的说法没有依据,郎在现场表现的确一点儿都不吃亏,让人看了场面上赵斗不过郎,但是赵的问题这么简单,郎能够直面回答吗?
其实最让我跌破眼镜的是郎作为一个美国名校的Ph.D他所关注,评论的问题却和坐在电视机前的中土群众(可以说是Underdog)非常一致,他在节目中一些观点直接来源于广泛在国内社会上流传的一些观点,我说过韩寒的文章技术含量低,不过是把时下流行的观点,讽刺时弊的痞话综合综合而已,郎比韩至少多读了10年书,而且学习成绩肯定是远远好过韩,在美国工作过多年,英语肯定没有问题,对于世界上发生的经济问题,应该以更全面,更高角度,比一般人深刻多方式认识问题,可是呢,我举个例子,他好像是在去年有一期节目专门讲俄罗斯休克疗法,大谈俄罗斯采纳哈佛一俄裔教授平分全社会资产,由于普通人民对自身利益的短视,为了换两瓶伏特加到黑市卖光股权,导致俄罗斯迅速出现暴富的寡头,从而经济进入寒冬。他的这些观点我怀疑根本不是西方知识界流行的观点,相反,前几年在中国很流行,往往用来比较中土的改革,突出国内的优越性(优越性倒是有一些)。其实这个已经是被证伪的观点,事实真相是当时的俄罗斯领导层并没有公平分配国有资产,大量有价值的财产是在之后以隐蔽的方式转移成私有财产,黑市里面股权交易造成贫富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让大家看看郎从哪里获取知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