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luesea,关于民主的普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脆弱 于 2010-02-18, 02:32:11:

引用:
那么请问阁下您,人类发明的哪种制度方法是没有条件的而普世存在的?是不是民主制度就是特别的了?只要是人就有会条件限制,人发明的任何方法无论民主制度,还是科学都是有限制,也不会不受客观条件所限制。比如科学,在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就难以发展。很简单。

首先,我驳斥你,并不是因为你说“讲民主是有条件的”,而是你讲的那些条件,都是自五四以来不知道被批驳过多少次的东西。空泛的说民主制度有客观条件限制,并不能增加你的说服力。如果你觉得我说的不对,那么就应具体论证客观条件都是什么,为什么这些客观条件限制了民主制度。比如,为什么说民主必须有物质基础作为保障。或者,你也可以反过来批驳我的观点,证明台湾人有实施民主的深厚文化底蕴而大陆人却没有。

有句老话虽然被说过无数次,但我觉得很有道理,所以就再重复一遍:魔鬼都隐藏在细节中。光知道空对空说宏大结论的人,碰到细节就会暴露出他们其实对那个问题一无所知。

其次,民主制度不是一蹉而就的,不会有个现成的、正好合适某个国家的民主制度从天上掉下来。任何一个制度,或者往大点说,任何一种变革,总是逐步去完善的。英美用了几百年发展民主制度,日本、台湾要短些,也有几十年,但即便是现在,谁也不敢说他们的制度就很成熟了,如果以挑剔的眼光看,总能挑出各种问题。但是我们需要的不是挑错,而是比较,与人类的其他制度相比,民主制度对于民众来说是否更好,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正如丘吉尔所说,民主制度并不是好的制度,只是相对来说不那么坏。以“这种制度存在各种问题还不完善”加以拒绝,是最愚蠢不过的理由。

再次,说民主不是普世的,我勉强还能理解(并不代表我不反对),但是说科学不是普世的,实在是天方夜谭。我猜测你的意思,应该是说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或是科学知识的普及,受客观条件限制,这点我倒不反对,但SO WHAT?这能证明科学是不好的?或是不该发展科学?

即便民主制度在某个经济不发达的地方难以发展(这点还需要证明),也不能证明民主制度不是普世的。

普世的含义,至少在我理解,并不以发展程度去衡量,而是其特质在任何地方都相同。比如,热二定律说永动机是不存在的,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你都造不出来,于是我们就说这条定律是普世的。同样,如果民主制度能让民众生活的更好,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都如此——即便在某个地区发展的不好,有各种问题存在,但只要相对于其他制度还不是那么坏——我们就可以说,这个制度是普世的。除非出现这种情况,实行民主后,相对其他制度反倒让民众生活的更差,才能证明民主不普世。

当然,什么是生活的更好,什么是生活的更差,这个也是需要论证的,但那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最后,再多啰嗦一句。我辩论的风格是,论点、论据、逻辑,提出你的观点,给出支持这个观点的证据,保证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因果联系,我才会认为有讨论的价值。我对喊口号没兴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