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为什么要进行抗争!-再评水木事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清澄 于 2005-3-21, 12:10:15:

BBS的关闭,却少有青年人出来努力的抗争,我想只能是因为一个原因。这个原因就是意识形态的冲突在中国是一个不容青年人讨论的禁区,言论自由就是属于这冲突的一种,所以青年人对于bbs的关闭便敢怒不敢言。可是,我要说,这根本不是一个意识形态的问题,这是一个更关乎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问题。

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是政府的既定目标;要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培养有道德有思想的青年人,这个是政府的和民众的共识。可是如何培养有道德的青年人,这就是一个值得认真讨论和反思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前辈们有权利讨论,后辈们同样有权利讨论。

现在政府要责成有关部门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这无可厚非。可是如何来加强这种教育,却让担当此任务的那些人黔驴技穷,于是便继续沿用老的一套手段,用大棒喝止年轻人,用大道理来吓唬年轻人,用空帽子来扣住年轻人,于是便要关闭bbs,美其名曰:让大学生更专心于学习。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这群人第一次使用这种手段,在以往各次对政府的要求他们手足无措的时候,这样一班人一贯使用这种媚上欺下的手段来制造表面繁荣。一个简单的疑问:如果要净化大学生的学习环境,为什么不把网络游戏给禁了?为什么不把那些有名无实的校园培训项目给禁了?因为,它们关乎经济利益,关乎一己之私。

是什么使得现代大学生的道德思想受到污染了呢?是什么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如此难以开展呢?正是这些道貌岸然的人自己道德沦丧。道德的习成,从来都是言传身教。他们这些所谓的前辈,所谓为人师表、为人父母的不惑之人、知天命之人是如何“言传身教”的呢?容我再次引用那一段话“(他们这些出生于40-50年代人)最大的智力成就,便是‘逢人只说三分话’;他们最大的物质成就,便是啤酒肚和度假村;他们最大的文化成就,便是麻将牌和会议桌。传统的文化在他们那里戛然而失;民族的道德在他们身上踪影难觅。伟大的理想在他们嘴里腐朽;国家的资源在他们手中挥霍。”正是他们的失行,正是他们毫无担当的人格,使得我们这个社会道德沦丧,信仰全无;正是他们口是心非,表里不一,对年轻人满嘴东方、西方的理论,实际上冷酷虚伪,怯懦麻木,使得这一代年轻人失望透顶,只能愤世嫉俗。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对于大学生的道德教育无计可施,只能重复着那老一套的他们从中“成长”起来,并可耻背叛的理论和高调。

于是,他们便害怕年轻一代的批评,害怕年轻一代在道德上彻底鄙视他们。于是,当“孙志刚事件”,“宝马撞人事件”在bbs上被广为传播,让所有年轻人再次见证他们这一代的道德水准时,他们无比尴尬。于是,他们便要阻止这种尴尬的再现,阻止政府的良心来倾听和洞察他们的尴尬;于是,他们便再次施展这种蜜里藏刀的手段。对于政府的良心,他们可以用冠冕堂皇的话来敷衍;对于年轻人的愤怒,他们可以用意识形态的高帽来打压。

那么,这个问题就不再是一个政治的问题,这个问题彻彻底底的是一个道德和职业修养的问题。在道德上,他们失行在先,又拒不反省;在职业修养上,他们掩上而愚下,黔驴技穷。那么,我们青年人就应该站出来,勇敢的批评这丑陋的一代的可耻行为。

我们为什么要冒着被人迫害的危险站出来为这次事件而抗争呢?因为,这是一次维护政府真实的良善意图的努力,这是一场对于那些损害着这个民族前途的道德堕因的抗争,这是一场真正的道德修养的历练。

不管这个国家是要变得民主自由也好,还是要保持稳定发展也罢,一个道德堕落的社会充其量只是一个被金钱和权力践踏的社会。即便有民主,也是金钱的民主、权欲的民主。任何良性社会的制度,无不建立在一种与之相适的道德的基础之上。道德的堕落,开始于、并稳定于丧失对不义抗争的勇气。我们自以为自己的道德高于那堕落的一代人,可是,我们也正在不知不觉中沦落成那样的一代人。年轻人怎么抗争,我们的抗争首先就在于勇敢的表达对丑恶现象的批判。如今,有人要剥夺我们表达批判的这个基本工具,要重新置我们于那道德沦落一代的口舌工具之下,要使我们失掉我们的道德观点。这便是为什么这个看似无关的小事,对我们有着如此重要的抗争意义的原因。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继续向政府的良心呼吁,向那些真正有担当有品行的前辈们呼吁的原因。这种呼吁,就代表了我们的道德取向,就代表了我们对于这个民族和国家前途的关切,就代表了我们不甘接受这个民族业已堕落的道德灵魂的心愿。

这场抗争是否是一场对立呢?如果有人把后辈对前辈的德行和教育方法的规劝也看成是一场对立的话,那么它就是一场道德的对立吧。在这场对立中,希望那些站在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对立面的人们,能够仔细的反思一下自己的道德现状,以及自己对于年轻一代的真正的道德责任,仔细的反思一下如何面对列祖列宗于九泉之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