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一床八个的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ige 于 2005-3-21, 08:45:13:

去年写了二三十篇文章,唯独这篇卖不出去,不知为什么,大伙帮着看看究竟是哪儿出了问题~~~~

亚丁
一床八个的故事

大香格里拉圈中,亚丁的游人并不多,其根本原因是地偏路险,加之各方面条件都相当落后,不是可以走马观花,能吃饱睡好的地方。我因爱好摄影,早闻亚丁之名,游完中甸后,又租了越野车继续翻大小雪山,碧融峡谷,经热瓦,香城,稻城,前后整两天车程最后到达亚丁。交通的不便虽然制约了当地的经济,但也免使亚丁受现代文明的影响,成了“净土宗”旅游人士向往的地方。刚进亚丁时,远远望去,碧绿的青稞,鲜黄的菜花,簇拥着几间土色的瓦房,一堆堆散落在白雾缭绕的山谷里,真犹如到了传说中的仙境。绕到山下后,常跑此线的司机要我多带一吃的和穿的,其余都留在车上,说是里面没有电,没有旅馆,更没有手机信号,只能步行和骑马。

在谷口租了马,由一个藏族小伙子牵着进去,两小时后到了冲古寺。冲古寺是个十来户藏民的小村落,向导把我引到一个管寺的喇嘛家后就走了,我进到院子里一看,正屋里光线很暗,有个藏族大娘在火塘边一边转经筒一边念叨,时光突然像是倒流了千年。东面一间原先堆草的木屋就是所谓的旅馆,墙是用编织袋塑料布糊的,一左一右两个大通铺,右边已经挤满了人,正好是一齐出来玩的两家人,带着几个孩子在床上吃东西,一边还烤火,左边的还没人,我就把东西放到最里面,泡了一碗方便面后也坐下来烤火。虽然是六月夏天,但海拔近四千米的冲古寺,傍晚就开始寒气侵人,因此烤火是非常惬意的一件事。烤着烤着,只听外面人声嘈杂,不一会儿就进来一大堆刚上山的女孩子,叽叽喳喳的,进来一看显然对住宿条件感到不太满意,但也不愿在外和牦牛一起过夜,只好打开铺盖准备过夜了。这时,一个姑娘突然指着我的铺盖问这是谁的,我说是我的,几个姑娘就立刻尖叫起来说这怎么行,怎么能和一个男的同睡!我一听,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心想,这真叫鹊巢鸠占了,虽然把这些漂亮的姑娘比作是鸠有些不大雅,但其行经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出门在外总得遵循先进山门为大这个道理吧,我要是不睡这边,难道还挤到对面两家人床上去?!这些女孩子商量了半天,后来终于有一个稍显老到的姑娘义无反顾地说,那就我睡这边吧。在摊铺盖的时候,其余的女孩子都过来帮忙,并主动把身上的外套都脱下来堆在我和她的铺盖之间,形成了一道名副其实的“三八线”,后来因为床铺实在太小,八个人睡不下,只好将衣服拿了,越过三八线侵入了我的地盘。

这群女孩子到来后,房间里声音就没停过,一切就绪后就纷纷拿出小巧精制的食物开始鼠啮起来,吃完后又嚷着该上厕所了。所谓厕所也就菜地里一大坑,一人出去打探后回来花容失色,八人接着谈厕色变,后来商议决定轮流上厕所,一人上时其余七人在旁围成一圈以防春光泄漏。是夜,疲惫不堪的我因环境陌生,再加上从来没和一群姑娘睡过通铺,无法入眠,又不敢多翻身,怕边上的起疑心,这样恶性循环,越是担心就越是睡不着,凌晨时正迷迷糊糊要入睡时,突然被声势浩大的鸡鸣声惊起,到后来忍无可忍,气呼呼出门一看,才发现原来门外的柴堆上停了几十只大公鸡,后来知道是藏民送来寺里放生敬神的,我们的客房原来其实是公鸡们的“养老院”。如此折腾,再也睡不着了,幸好后来在去络绒牛场的马背上打了好一阵子瞌睡。在亚丁几天里,感受很多,期间被狗咬了一口,腿上留了六个小黑疤,在山上和牧民一起睡火塘边的毡毯上,吃的是青稞饼,酥油茶,奶渣子等难以下咽的东西,再加上在冲古寺和八个姑娘同睡一床。回来和朋友相聚,多有提及一床八个的故事。佛门有故事说师兄两人出庙去化缘,来到一溪流前时,正好碰到一个姑娘要过河,但又怕湿了裙子,在那儿踌躇犹豫,大僧见状,二话没说,抱起姑娘就趟水把她送到了对岸。此后良久,小僧忍不住问说师兄你怎么就抱着她过河了呢?大僧答曰:“我早已把她放下了,你心里怎么还没放下呢?!”我在山上和这群姑娘们睡通铺一晚,至今心里仍没放下,显然是道行不够,这辈子估计是和佛门无缘了。

附:以下链接是一张亚丁五色海的图,海拔一千四百多米,山下是盛夏季节,上面还有雪,这马是租了拉相机包和三角架的,你要是认为俺太腐败,到一千四百多米的高处背个大包走上十几分钟试试~~从洛绒牛场到五色海来回步行四小时。俺的藏族向导牵着马,我空手后面也跟不上,走一阵子就没气了,感觉吸不进去。那时水浅,据说水满的时候阳光下可见五色映显,故名。

http://www.photo.net/photodb/photo?photo_id=3214574&size=lg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