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备案了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gopher 于 2005-3-19, 13:41:51:

.cn域名与33号令
上次写《.cn域名的风险》,一不留神,刺了CNNIC一下。其实我要说的不是CNNIC,而是中国这样一种古怪的社会环境。我们也有宪法,也有各种各样的法律,但实际操作却完全是另一个样子。

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文规定:

第三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是不是有点陌生?我觉得这里很可能漏了个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经过批准或备案后,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你看,这样一限制,精神立刻就文明多了。多年以来,现代可以化,工业可以化,信息也可以化,惟独自由不可以化。自由不加限制,不就是自由化了吗?这么一看,Zola的慌乱实际上是还没理解国情。

由此我想到了.cn域名的另一个好处。有人大代表已经说得很清楚,“在COM中注册域名,国家主管部门难以对其实施有效的管理”,也就是说,为了方便国家主管部门对你实施有效的管理,你应该注册.cn域名。一旦你注册的是.com域名,你就out of control了,你这么大个人,没人管着了,还有比这更危险的吗?

信产部《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33号令),大概也是出于同样的动机。这么一想,当家长也挺不容易的,1亿网民的“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都得管起来,而且要保证每个人都茁壮成长,保证每个人都不会走上邪路,多难啊。王朔十几年前就颇有感慨地说:你想呵,二亿多文盲,五千多万残疾人,四千多万党员……容易么?

我的建议是,你自己别违宪,但也别管别人违宪。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财产损失,你最好乖乖地去国家主管部门备案。如果可以,最好大家商量好同一天去,浩浩荡荡地好几百号人,多壮观啊,也算是对主管部门的关怀表示个谢意。如果你实在觉得这事儿本身太麻烦,那你就去注册个.com域名,并且,千万别把你的网站放到国内的虚拟主机上。不过这也有一个风险,你的网站可能会像xys.org那样,被Great Firewall了。

说到底,自由真是个大麻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