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剥灵魂的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行者 于 2005-3-20, 02:49:00:

(这篇本来是用来和基督教徒论战用的,有些话听上去奇怪就容忍一下吧)
信教的人最喜欢的就是拿“灵魂”来说事。“灵魂”好象是他们的专有法宝,只要一祭出,“科学”俯首称臣,“无神论”灰飞烟灭,“异教徒”鬼哭狼嚎;不免有战胜了的感觉。其实,对一个东西的错误认识往往比对它没有认识还要糟糕。“灵魂”就是这样,我们与其坚持对它的荒唐想象,还不如老老实实承认对它的无知。

那么,灵魂到底是不是存在呢?如果没有存在的可能性,那么就提也不用提了;如果确实是存在的,是某种事物,那么迟早会被人类认识,没什么可怕的;如果存在但绝不会被人类认识,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人怎么能确知它的存在呢?

首先,到底什么是“灵魂”?灵魂的概念不界定清楚,不同的人可能就在讨论完全不同的概念。

1,“灵魂”就是人死后“继续活着”的形式,换句话说,你其实没死,但你离开了你的肉体,你继承了“生前”所有的记忆,甚至还继承了原来的外貌形象,脾气性格,知识水平,兴趣爱好等等。你“死后”跟其他“灵魂”之间的关系就跟你“生前”跟其他人的关系一样,有喜有悲,有好有坏,否则无法理解“天堂里相见”的说法。你还能体会和感受各种喜怒哀乐的情感,否则无法区分天堂和地狱里的不同生活。你甚至还有食欲和性欲,因为连上帝都要享用人供的祭品;(古兰经里还有七个处女等着你)。“灵魂”有时还和人相互作用。这是许多传说小说故事影视里面经常出现的场面,比如“人鬼情未了”。鬼魂(也就是灵魂)保持着死前的样子,连衣服也不换,除了隐身的功能其它也没什么长进。试想,如果你碰到了那样的鬼魂,你为什么要害怕? 他不就是一个“隐身人”嘛!我倒是很想交往几个那样的“鬼魂”-----如果他们不是专门来害人的话。如果人死后都变成那种“隐身人”似的灵魂,地球上是不是会很拥挤?如果说,他们大部分去了天堂或地域,请问,天堂地狱到底在那里,太空里,银河系外面,100 亿光年以外,还是干脆在宇宙“外面”或4维空间?怎么感觉都不象呀!圣经或古兰经上有无解释?

对于这种灵魂观,稍稍有点头脑的人都会觉得不妥。显然,人的所有的感觉都离不开人的感官和大脑。酸甜苦辣,快感痛感,兴奋抑郁,等等,离开了肉体会有意义吗?火烧“灵魂”和款待“灵魂”是不是一样的荒唐?人的肉体的感觉(冷热,痛痒,舒服难受等)和精神的情感(喜怒哀乐等)都是人生存所需要的。饥餐渴饮,趋利避害,事情对你有利你就感到高兴,对你不好就觉得悲哀,这些奖惩机制保证了人类的正常生存。一旦我们不生存了,也就是死了,这些对针对机体的奖惩机制当然就不会存在了。所以,幻想“灵魂”也有七情六欲是不是很荒唐?还有,如果灵魂是永恒的,那么,人生的几十年的肉体存在,相对于无数亿亿亿年来说,能有什么意义?你在这几十年中无论做什么能有其别?如果“灵魂”们真的在过“幸福生活”, 大家还不趁早死了好了?上帝为什么不直接 deal with “灵魂”不就结了?(等等,你不会承认“转世”说吧?)如果,活人都是“罪恶”的,“灵魂”们不也“有罪”?---- 因为“灵魂”具有人所有的特性,因为灵魂还有感觉,欲望和智能。看来,“人格化”的“灵魂”无论如何都是荒唐不经的,就如同“人格化”的上帝。总之,这种人类蒙昧时代的灵魂观是很幼稚和朴素的,经不起任何的推敲。我以后有空再来讨论。

2,“灵魂”是一种“信息”形式,不是一种物质,有点象计算机的软件。这种“灵魂”没有了很多朴素“灵魂”的荒谬之处。智商略高的人可能会选择这种灵魂观。可是,这种灵魂不太适合传统的天堂地狱。因为,你无法想象火烧“信息”能有什么意思。“信息”也没有快不快乐,悲不悲伤的文题。“信息”的存在完全依赖于它的“内容”,和形式无关。 我相信教徒们是不喜欢这种灵魂的,因为他们的教义对它们没什么作用。灵魂作为某种信息,放在天堂和放在地狱能有什么区别?天堂和地狱的区别只是对具有感觉和情感的东西才有意义,换句话说,天堂和地狱是专门给“活人”准备的。

这种灵魂观最大的毛病是“没法证实”,完全是一种空想。除非将来有一天,我们有办法检测或捕捉到这种“信息”,并能把它“注入”到一个“死了”的人而让他“起死回生”,否则我们无法相信它。 有一点是肯定的,这种“灵魂”一点也不恐怖;而且要有的话,大家都有。

3,“灵魂”是某种神秘的东西,说不清是什么,有可能存在也有可能不存在。这就是灵魂不可知论者。人死后如果有“灵魂”,那种灵魂不可能是我们现在所能想象和感知的,而可能是和我们完全不同质的东西。我们活着时对“灵魂”没有任何接触和联系,至于“灵魂”对活着的人有无影响则完全不得而知。既然是这样,我们活着的时候去操“灵魂”的心几乎是没有设么意义的。但没有绝对的不可知论者,不可知论者常常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化。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这种“灵魂”可以是有形的灵魂,无形的灵魂,或不存在什么灵魂。

4,没有“灵魂”。这是不光是无神论的观点,也是少数有神论的观点。所谓“灵魂”,在人活着的的时候可能相当于人的意识,人死了这种“灵魂”就随着肉体消失了。有科学常识和思辨精神的人可能会认为,“灵魂”这个概念其实没有必要。“灵魂”本质上是人类怕死而创造出来的一个概念。既然肉体的毁灭不可避免,想要永生的唯一办法就是“灵魂”不灭。其实,作为生物,一个人全部的存在的信息都记录在了他的遗传物质染色体上。理论上来说,根据一个个体的遗传物质完全可以复制出这个体。一个个体就是一大堆原子分子的复合物,制造这个复合物的所有信息都记录在了他的遗传物质上面。我们繁殖后代就是要把我们的遗传信息延续下去。这就是我们的“永生”。如果我们能以“灵魂”的方式永生,遗传后代就根本没有必要;反之,亦然。如果有人说,遗传信息就是我们的“灵魂”,这倒是一个有趣的表达方式。

----------------------
小结,这是几种典型的灵魂观,还有其它乱七八糟的种类可能是这几种观点的混合和变异。其中,第一种“灵魂”最有市场,却是最无聊的,我以后还要深入揭批。我是拥护最后一种观点的。要点的要点是,无论哪一种“灵魂”,都是客观存在或不存在的,对所有的人“一视同仁”,与你信不信教及信什么教不会有根本的关系。你想对不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