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經濟損環境 長江水難共飲 worldjournal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aul 于 2005-3-17, 13:24:24:

重經濟損環境 長江水難共飲
環保專家:每秒注入三噸汙水 多地區成癌症高發區


【本報北京十七日電】中國大陸環保專家指出,流域範圍占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54%的長江流域,近年來飽受汙染之害,生態遭嚴重破壞,更危及沿江居民的飲水安全。
中國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章琦在接受大陸「週末報」專訪時指出,長江流域沿岸經濟快速發展,環保觀念卻未同時進步。該機構去年進行的「保護長江萬里行」調查行動發現,1985年長江口尚有126種底棲動物,到2002年只剩下52種;長江上游森林覆蓋率則從過去的60%到80%,驟減為5%到7%。

章琦指出,以調查結果研判,長江生態系統岌岌可危,未來長江的水質將不斷惡化,長江生態將持續「優氧化」,生態系統中的物種將持續減少。章琦表示,長江上游重慶等地區水質持續惡化,中下游地區汙染更嚴重。長江每年吸納256億噸汙水,平均每秒就有三噸汙水注入長江。

汙水之外,固體垃圾量亦十分驚人,僅三峽庫區的生活垃圾總量就達到380萬噸,工業廢棄物則超過三千萬噸。汛期來臨時,洪水把上游的固體垃圾沖到中下游,阻塞在大壩口,最高堆積達四公尺,嚴重影響大壩發電。

發達的長江航運也是長江汙染源之一。章琦引述統計資料指出,常年在長江運營的機動船舶有21萬多艘,每年產生的含油廢水和生活汙水高達3億6000萬噸,生活垃圾也多達7億5000萬噸。

章琦警告,長江水域「優氧化」情況更值得憂慮,「優氧化」已經使長江藻類生物過量繁殖,導致長江水生植物量銳減,江內動物及水禽資源嚴重衰退。長江水受汙染,也直接影響沿江居民的飲水安全。章琦指出,長江38條主要支流中,大部分水質都不符合安全水質標準,不少地區已經成為癌症高發區。沿岸城市官員明知飲用長江水可能致癌,自己喝瓶裝水,卻繼續讓居民飲用不合標準的長江水。


2005-03-17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