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棺和大皮靴叔叔就是满族女作家颜一烟写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3-12, 09:33:03:

可现在修正主义分子却说其中吃老虎的情节是汉族人瞎编的


我心中的邓颖超
颜一烟
  我生长在满族一个封建贵族家庭里。祖母认为“官宦人家”的子弟,不能到外边去上学,就在家里设了三个书房,分教国文、算术和英文。祖母的重男轻女思想非常严重,她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只准我上国文课,读些《女儿经》、《女诫》、《烈女传》一类的玩意儿。我偏要学英文、算术,就在哥哥弟弟们上课时,站在窗户外头偷听。直到祖母去世,我们才能出来上学。我以在书房里学的国文课,和站在窗户外头偷听来的“学问”,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现名“北京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分配在乙班。

  1925年9月1日,我走进了乙班教室,这把我带进了一个新天地,看到什么都新鲜,对一切都感到惊奇。而最使我惊奇的是:本班不少从一年级上起的同学,以很有些自豪的语气告诉我:他们在一年级的时候,作他们的级任并教他们国文的,是一位女老师,名字叫邓颖超。这真使我大吃一惊!就因为我是女的,十几年中我受了多少气,听了多少骂,挨了多少冤枉打呀!进了师大附小,男女同班,女同学和男同学享受同等待遇,不受气不挨打挨骂,我已经觉得是进了天堂了,却万万没想到女的还能当老师!我恨我不能早进这学校四年,也亲身领受这位女老师的教导啊!从这时起,邓颖超老师的名字,就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一直成为我崇拜的偶像。我年年想,月月盼,多么想能见到这位我敬佩的女老师,亲身领受这位女中英豪的教诲啊!这个愿望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呢?

  这个愿望,在15年后,才得以实现。永远忘不了1940年3月8日这一天。为了庆祝国际妇女节,我执笔的四幕话剧《秋瑾》在延安首场演出,我担任报幕。我站到幕前,刚要说“演出现在开始”时,幕后有人拉了我一下,叫我先退场。

  原来是邓颖超同志刚好回到延安,听说这里正在为庆祝“三八节”上演《秋瑾》,她特地赶到会场,要在幕前致词,并看看戏。

  啊?邓颖超同志?我所崇拜的邓老师?我日思夜想盼了15年的邓老师啊!今天可见着了!

  邓老师英姿飒爽地上了台,在幕前致词,向延安各界妇女祝贺节日。我站在侧幕边上,目不转睛地看着邓老师,专心地倾听着她的讲话。这时候,我多么想扑上前去,告诉她我是她在师大附小教过的那个班的学生啊!可这是在庆祝“三八节”的会场上呀!邓老师讲完话就下台看戏去了。

  我站在幕前报幕时,看见邓老师和吴老(吴玉章同志)并肩坐在前排,吴老微笑地指着台上向邓老师说着什么。我想,吴老大概是向邓老师介绍他是怎样指导他这个学生创作这个剧本的吧?——我是根据吴老提供的材料并在他老人家指导下才写出《秋瑾》这个剧本的。

  演出之后,吴老和邓老师又亲切地慰问演员们,祝贺演出的成功。

  我永远忘不了的是:邓老师拉着我的手,连连地说:“不容易!不容易!”我送邓老师走出了礼堂,邓老师一路走一路说着:“不容易啊!延安不像在外边,一不可能多方面进行采访,二找不到任何可供参考的材料;夏衍先生写过一个《秋瑾》的话剧,延安也没这个本子。只凭吴老介绍的有关她的一些事迹,就能写出这么个四幕话剧来,确实不容易啊!祝贺你成功!”

  眼望着邓老师沿着延河水、面向宝塔山渐渐远去的身影,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当年的师大附小,我曾经多么殷切地期望着能见到这位我最崇拜的女老师啊!可是,盼了15年,今天真见了面,怎么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呢?

  我更永远忘不了这一天——1962年,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50年校庆大喜的日子。我特地前去祝贺,并带去我为少年儿童写的两部中篇小说《活路》和《小马倌和“大皮靴”叔叔》,献给母校作为贺礼,同时也是向母校汇报我这个学生的学习成绩。没想到,竟把我作为老校友被硬拉着坐在主席台上,更万万没想到的是,坐在我身旁的竟是邓老师——她是母校最早的老教师。我坐在那里,实在是兴奋激动、忐忑不安,更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在会议开始之前,邓老师和蔼亲切地悄声和我谈了起来。她老人家竟还记得我!和我谈起了延安,谈起了在延安看到的话剧《秋瑾》和我演的《日出》中的“顾八奶奶”,并悄声地向我说:“总理说过:‘顾八奶奶’这个角色,还是我们延安的好!我也是这个看法。”还问我:现在还演戏吗?……一直谈到主持人宣布开会。

  坐在邓老师的身旁,听着邓老师和敬爱的周总理对我的关怀和鼓励,我的心情万分激动!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日,可谁想到这竟是最后的……

  1992年9月6日,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八十华诞。我又前去祝贺,母校领导又把我作为老校友而叫坐在了主席台上。坐在这里,我真是百感交集!望着宏伟壮丽的新校舍,我深深地为母校的发展壮大而高兴!可是,曾与我同坐在师大附小主席台上的邓老师,却缺席了!

  邓老师生前留下一封贺信,她写道:“我作为老教师,因为革命事业的需要,在校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始终惦记着我曾经工作过的学校,并以曾作为实验一小的教师为荣……”

  倾听着邓老师留下的这最后一封特别书信,缅怀老师的丰功伟绩和音容笑貌,许多人热泪盈眶。邓老师高尚的情操和崇高的品德,和敬爱的周总理一样,永远活着,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人民日报》1993.10.1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