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 中国取得解码技术突破 美国称其密码系统遭破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2Cul4U4 于 2005-3-14, 03:23:41:


  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政府的网络系统广泛使用的安全密码系统SHA-1,上月遭中国三名解码专家“破解”。

  中国解码专家开发的新解码技术,能有效地“攻陷”SHA-1所构筑成的保安系统,进入美国政府重要的部门,如五角大楼及情报机关。这种新解码技术如证实有效,将会对美国政府机构的网络保安带来极大威胁。

  王小云、于红波等三名来自中国山东大学的专家上月撰文表示,发展了破解SHA-1的译码新技术,这种技术有别于以往“蛮干”的解码方法。SHA-1的研发机构“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后发表声明响应,一方面表示不能证实王小云等人发明的新译码技术是否有效,另一方面又承认他们是突出的解码专家。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表示,为配合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美国政府5年内将不再使用SHA-1,并计划在2010年改用先进的SHA-224、SHA-256、SHA-384及SHA-512的密码系统。SHA-1早在1994年便为美国政府采纳,目前是美政府广泛应用的计算机密码系统。

  记者连线

  该技术对美网络安全有压力

  山东大学信息安全实验室的王小云教授今天上午告诉记者,她带领的密码研究小组今年2月在SHA-1的破解工作中,确实取得突破性进展。

  王教授表示,自消息发布以来在美国学术界引起了巨大反响。由于美国政府的网络系统广泛使用安全密码系统SHA-1,这个消息对美国政府网络系统安全有一定压力。

  对此王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仅仅局限于学术交流,超越学术范围的话题我们不参加讨论。”王教授说,到目前为止美国官方并没有直接联系他们,因为他们在美国还有一个合作伙伴,这个合作伙伴有没有和美国当局沟通,他们就不得而知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