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是什么学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tianxin 于 2005-3-11, 15:54:15:

J.D. 是学士学位吗?

在美国,法学院和医学院属于职业学校 (professional school)。 其学制和其他学院大相径庭。美国法学院学位很多很杂, 随着近几十年的法学院改革,以往的学位名称变动也很大。所以,我们不能够简单的将美国法学院的学位和其他专业的学位,或者和几十年前的法学院的学位,或者甚至和国内法学院的学位相比较而加以定性。
在美国法学院,Pre-law 才是法学院里层级最低的一个学位,国内一般译为法学预科。这个译名给人的印象似乎是一个短期培训班,而实际上Pre-law是一个正规的本科学位。高中毕业以后需要约四年的学习才可以毕业,毕业时拿的是学士学位 (Bachelor)。J.D.在法学院是Pre-law之上的一个学位。 读J.D. 的学生在美国大学里统一称为graduate student 而不是undergraduate student,享受的也是graduate student 的待遇。 美国人将此学位定名为juris doctor,就是为了把它和一般的本科学位区别开来。 故此, 我认为许教授将之译为 “法博士”,并无不妥之处。
也有人认为因为拿J.D.学位只需要三年,所以J.D.不能称博士学位。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其实美国有不少工科的博士学位也只需要本科以后再读三年就可以拿到的。实际上因为美国J.D.的门槛高,竞争难度大,很多读J.D.的学生在进入法学院之前就已经拿到了硕士或博士学位。许教授就是一个例子。
所谓J.S.D学位, 只是近几十年来美国法学院开设的一个理论法学学位. 现在也只有哈佛, 耶鲁等少数几所大学开设, 攻读的人寥寥无几。美国法学院的教授和美国法院的法官绝大多数都只有J.D.学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