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警察有权随时检查身份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ywalker00 于 2005-3-09, 18:21:17:

我觉得查证还是太麻烦警察。中国公民在公共场合,应该把身份证挂在醒目的地方,便于警察察看和群众监督。这样,坏人不敢把身份证挂出来,很容易就抓住了。或者被强盗抢了,也可以记住他的身份证号码。


----------------------------------------------
新京报:它是否会与无罪推定原则相悖?

  陈:这不是从犯罪的角度讲的,是从犯罪之前的行为讲的。你从一个比较敏感的地方走,或者是从一个冷落的地方走,虽然没有(犯罪),但是我可以查你一下吧。为什么不可以呢?

  新京报:可能很多老百姓担心,警察查身份证会不会是戴“有色眼镜”看我?

  陈:这个观念要扭转。

  我们在外国被(警察)查证,也没有这种感觉。公民要理解,身份证不仅仅是个人的,也是社会管理的工具,应该配合。

  新京报:你在市委主管哪方面工作?

  陈:我以前也在政法部门工作,比较了解这个情况。

  新京报:那你提交议案的时候了解过老百姓的想法吗?

  陈:没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