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pid 北京大学史学 professor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ssa 于 2005-3-11, 15:37:24:

"史学危机"与近年来北京大学史学教育的改革
 

牛 大 勇
 


一、中国大陆的"史学危机"与史学教育的困境
...

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为例。这本来是一个学史治史传统源远流长的最高学府,其前身可溯至1899年秋京师大学堂设立的史学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为例。 ....

但是,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近十年以来,这所重镇也面临严重的困难。

首先,招生的生源萎缩了。八十年代以前,中国人读史明志的传统观念绵延不绝,大学的历史学系是青年学子纷纷报考的大热门。仅在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子女中,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就有:毛泽东的女儿李讷、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杨尚昆的儿子杨绍明等。其它高层领导人的子女到北大历史学系学史的还有:罗荣桓元帅的女儿、薄一波副总理的儿子和女儿、康生的孙女、李雪峰(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女儿等等,可见一代执政者的家教导向。学者名流的子女来学历史的更不在少。可是,进入八十年代后期,学习成绩优异的高中毕业生,很少有人再自愿报名学习历史。北京大学享有全国最高的录取分数线,但是每年在这条线以上有资格进入北大的 2600多名考生中,以第一志愿报名学习历史的不过4、5人而已。为了保持每年40名的学生份额,只好把想入其它学科而被拒收、又想获得北京大学文凭的上线考生划拨到历史学系来。面对着门前冷落、风光不再的凄凉景象,无怪我们的老师慨叹:"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 why 北京大学老师 admire those garbage? Were they really 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Is this a glory thing for 北京大学? many of those 名流的子女来学历史 because they thought they can "graduate" anyway. They would look like idoits had they study other majors.

==> what a shame 慨叹:"无可奈何花落去"!
it is a humilation to those who are studying at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whether it is their 第一志愿
or 划拨到历史学系来.

==>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first made its reputation bad by admitting some garbages enter it and then blame
学习成绩优异的高中毕业生,很少有人再自愿报名学习历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