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山东大学讲演片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aul 于 2005-3-07, 17:38:54:

http://dzrb.dzwww.com/dazk/dzzm/t20041119_105562.htm

中国在半个世纪里崛起的原因

  从今天开始100年以后,假如要讨论20世纪最重要的事是什么?我认为20世纪最重要的史实,不是两次世界大战,不是希特勒的崛起和灭亡,不是苏联的革命和解体,这些当然是历史的大事件,如果你要问对于人类长远的历史有最长远的影响的,我认为这些都不是。我认为最有影响的,第一,是人类利用科技大大地增长了人类的生产力,这个影响将继续下去,是十分巨大的影响;第二点,是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我认为,中国所以能在半个世纪的时间崛起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中华文化的传统的韧性,一个是中国共产党自己的韧性,我不是研究中国历史、政治的,我大胆地提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中国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有基本的分别,分别的最基本的原因是因为东方文化是一个人本文化,西方文化是一个神本文化。
  人本文化是人跟人之间的关系。“忠、孝、恕、仁”这些都描述了人跟人的关系。神本文化是人跟神的关系,神本文化的发展向个人主义方向发展,人本文化发展出来以后,就发展出来兼容并蓄、有教无类这些观点。可以说,人本文化是一个融合凝聚的文化,而神本文化是一个分割竞争的文化。这两个大的主题不同,就带出来了东方的文化跟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也带出来了中国文化传统发展出来的人治的体制,西方渐渐发展出来一个法治的体制。这里并不是说人治就是好的,法治就是不好的。我只是指出来,中国所以向人治方向发展,原因就是当初是人本文化;西方所以向法治的方向发展,是因为它是神本文化。这两个是不一样的,各有短长,在不同时代、不同社会发展过程中,各有利弊。人治的文化有韧性,法制的文化缺乏韧性,这是中国能够在五六十年间迅速崛起的根本原因。
  中国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观念,这都是人本文化发展出来的观念。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以德治国这个观念,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文件里头也有这个意思,这个观念是人本文化里基本的一点。孟子见梁惠王说:“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这是中国文化传统里非常重要的一点。西方没有这点,西方代替这个的是“利”,以利治国。两种文化深刻影响着东西方的价值观,这是长期居住在中国和美国的人都体会到的。东方文化跟西方文化很大的分别,就是东方文化有“天人合一”的观点,其中一个中心思想,就是人跟自然要和谐。你如果看中国绘画的意境,所要表示出来的精神,是要人跟自然和谐。西方没有这个观点,西方是要采取态度,人要了解自然,征服自然,利用自然。西方对于人跟自然的关系,没有中国这种人跟自然和谐的观点,那么将来发展下去会是个什么状态呢?我想,会是一个全人类要反省的事情,在这个反省里头,这两种不同的哲学的对比,要发生一个竞争的状态。当然我不敢讲将来是什么状态了,不过我想,在座的20岁左右的年轻人,到你们到了我的年纪时,刚才所讲的这一段话,要变成非常重要的讨论题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