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这观点有道理。都是社会的错。这里面有大学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5-3-07, 15:54:08:

回答: 错. 由 fagus 于 2005-3-07, 15:00:11:

怪什么都不能怪自己。:-)

偶小时候上学天天要走一座木头桥(没有栏杆)。那桥中间断了好几根木头,走两步就要跳一下。黄梅天一下雨桥上都是烂泥,小小孩都不能走。每次都是偶姐半拉半背着过河。印象中至少一年都是这样,偶好几次都陷在哪杠子里。基本上所有的小孩都陷过,每几天就有个小孩掉水里。不过好像没有被淹死的,每次下雨都有老师送人过桥。

现在想来为什么没人去钉几根板呢?不费劲也不费钱。那些老师天天送,咋不跟社里讲一讲,从那儿都能整几块板出来哪。

偶认为这里面有几个问题:
1) 责权问题:桥是集体修的,坏了当然由集体来修。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没责任没义务去管这些事

2) 政府体制的压制:解放后政府和CCP推行一种dehumanlization和deindividualization的运动。任何群众自愿行动都被抑制。小法这点看得比较透。

3) 从众心理:每个普通人都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各人各扫门前雪,没人愿意出头。

3) 思维定势:村民们就困在山洼里哪个小圈子,天天走那桥,思维里面觉得过桥就得那样过,苦日子过习惯也就认命了。外人一看,妈呀,这小孩子们天天在走独木绳哪。太危险!

当然这种宿命论思想也造成穷人丧失了生活的希望,看起来比较懒。这里面又有心理学研究。

偶觉得要改变穷困山区的面貌,很重要一点就是政府放开,改变穷人认穷命得观点,真正地把穷人自己调动起来才能发家致富。

政府的功能就是保证发展是合法,当然还有流行的环保。

现在布什推行的教育和再就业措施基本上顺着这思路走。充实自己,改变思路,发展自己才能发家致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