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还有这样的人!难道能与外星人沟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bada 于 2009-07-28, 06:13:41:

"天才凭直觉, 有才能的靠逻辑和推理"---(摘自阿瑞提.S著<创造的秘密>)

印度天才数学家拉马努金(Ramanujan)没受过正规的高等数学教育,属旷世民科天才, 他说自己经常在梦中听到一个女神告诉他一些公式,醒来就写下来了。...

在1913年拉马努金发了一长串复杂的定理给三个剑桥的学术界人士贝克(H. F. Baker)、霍布森(E. W. Hobson)、哈代(G. H. Hardy),只有三一学院的院士哈代注意到了拉马努金定理中所展示的天才。

读着不知名和未经训练的印度数学家的突然来信,哈代和他的同事利特尔伍德(J.E. Littlewood)评论道,“没有一个定理可以放到世界上最高等的数学测试中。”虽然哈代是当时著名的数学家而且是拉马努金所写的其中几个领域中的专家,他还是说很多定理"完全打败了我;我从没见过任何象这样的东西。"


他有个猜想,猜想式子中的指数因子是11/2,最后人家用现代的代数几何工具证明了,还得了菲尔兹大奖。这么难的玩意儿,亏他也猜得出来。

他还有些公式,需要高等的复变函数理论以及另外一些理论才能整的,而他当年根本就没有学过那些数学知识,真不知他是怎么想出来的。

Ramanujan惯以直觉(或者是跳步)导出公式,不喜作证明(事后往往证明他是对的)。他留下的那些没有证明的公式,引发了后来的大量研究。1997年,《拉马努金期刊》(Ramanujan Journal)创刊,用以发表有关“受到拉马努金影响的数学领域”的研究论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B%89%E9%A9%AC%E5%8A%AA%E9%87%91

http://math.ecnu.edu.cn/academia/q-.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