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咸平信中医?真是不可原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法王 于 2009-07-28, 03:40:26:

朗咸平是否说过下面这段话?

引文:
【我国宏观调控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回答这个问题我用中医理论做一个解释,今天中国经济得了肝炎,炎这个两个字很漂亮,两个火,要治疗这两个火必须要大凉,可是这个哥们的身体不行,用大凉会把他搞死的,因此反其道而行之,要温补,把身体补好了再来弄。肝炎是今天中国经济,大凉是伟大的宏观调控,温补是向过冷和过热部门分开处理。过热部门让他降温,过冷部门尤其是民营制造业不要打击他了,要给他各种资助、各种优惠,让他活络起来。所以要解决通货膨胀,解决泡沫问题,解决房地产问题,必须从温补开始,把二元经济里面的过热部门往下压,过冷部门往上抬,从二元经济转成一元经济。然后才用大凉,也就是现在的宏观调控来整治。如果不这么做,你很难做到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因为房地产市场资金来源和红木家具以及普尔茶是一样的,他飘忽不定的资金,非常难治理。】

我是这么理解的。中医理论,只要不是用在病人身上,当作一种民俗文化,怎么用,都是无可厚非的。朗咸平这段话的“中医理论”,其实是一则在中医名词包装下的童话或寓言故事。大家把这些名词替换成“国王”、“城堡”、“公主”、“魔法师”、“狐仙”、“财主”等等,是不是完全就是一则童话或寓言啊?朗咸平这段话,就是用童话或寓言故事,来比附中国经济的现状,提出治理的意见。这和其他人通过童话和寓言来感悟人生道理,没有本质的不同。

但是,朗咸平对中医理论这么熟悉,确有相信中医的嫌疑。真是这样,就太不可原谅了。聪明人怎么能信中医呢?不过,他在美国生活这么久,应该没什么机会看中医吧。也许,中医在他那里只是一个生活习俗。

我的看法就是这样,只要不把中医当作医学,那么作为一种文化,它还是很有意思的。中医应当远离病人和正规的医院,它出路在于回归民间,在民间中自生自灭、“发扬创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