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不是主要的问题,什么样的理论才是重要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泥丸 于 2005-1-05, 07:34:58:

回答: 主要还是表意文字导致的文盲问题使技术界(工匠)只能口传心授无法书面交流, 由 fagus 于 2005-1-05, 05:01:22:

中国古代对自然感兴趣的主要有三种人:方士、医生和工匠,这些人除了工匠外,其它的也算是知识分子,难道他们没有掌握中国文字?工匠也有很多是识字的,古代的那么多营造法式,那么多手本秘诀是哪里来的?
中国古人不是对理论没有兴趣,而是我们的理论古已有之,一切都可以用气阴阳五行八卦来解释,大到宇宙,小到人身,都可以此来作圆满解释。即使是在实际操作中发现了某些经验,最终也是被归纳为阴阳五行八卦的理论,这套理论五千年来一统治着中国的一切关于自然的学术,成为至高无上的理论,因为他们是圆满的自圆其说的符号体系。有谁会,有谁敢把这套理论推翻了呢?
今天的中医还在用着呢!所以中医只是经验加自然哲学,系统性理论性都很高,但不是近代的自然科学。
所以我觉得中国没有产生近代科学,这笔帐当然要算在易经头上,当然也不是全部,还有其它因素,社会的因素是重要的,但文字不是一个因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