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那个意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9-07-24, 08:59:49:

回答: abada不是这个意思吧 由 内含子 于 2009-07-24, 08:51:09:

引用:
日心、地心说,对牛顿力学不平权,但对广义相对论平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bada 于 2009-07-23, 20:18:52:

运动图像和参照系不是绝对的。相对论说“好的”物理定律不是相对的,而应在所有参照系里有相同的数学形式。

但牛顿力学定律显然不是“好的”物理定律。在牛顿力学体系下,日心说和地心说,有优越性之分。---即若用地球做太阳系的参照系,牛顿定律并不成立。而 用太阳做参照系,牛顿定律才(高度近似地)成立。

广义相对论改变了这个状况。在广义相对论看来,以什么做参照系是平权的,无论是惯性系还是非惯性系。(平权并不意味着对不同的计算目的而言,计算没有简洁经济之分。)当然这时不能再沿用欧氏几何学来描述运动。

日心说和地心说,只涉及到 运动图像和数学描述,本身都不是物理定律,因此是 相对的。


有人说:
“如果以地球为 参照系,看 宇宙旋转,离地球一光年的星体24小时绕地一周,线速度是光速的多少倍?受地球引力的向心及速度多大?”

其实转盘几何学可不是能用欧氏几何简单计算的。时钟,运动方向的长度,都不能按固有时和固有长度来计算。这样的话线速度当然不会超过光速。

转盘几何学已不是欧氏几何学,涉及到弯曲空间。其中的力学和 电磁学定律,仍遵循广义相对论。 因此,地心说和 日心说, 在广义相对论层面,已是平权的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