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权威中医专家:姚明受伤是由于运动量太大导致肾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社精办 于 2009-07-18, 19:22:26:

http://sports.sina.com.cn/k/2009-07-18/06374487207.shtml

引用:
  作为我国资深的运动中医学专家,20多年来,段桂华为诸多奥运冠军把脉调理、保驾护航。2006年9月底,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陈忠和请段桂华为女排姑娘号脉。当时正值女排世锦赛前夕,陈忠和欲让赵蕊蕊复出参加世锦赛,但段桂华通过赵蕊蕊的脉象和舌象认为她身体整体恢复得还很不够,此时复出必将导致伤病的复发,应该着眼于2008年奥运会。事实也证明了段桂华的判断,历经近四年的恢复,赵蕊蕊终于在奥运年复出。

  段桂华指出:“关于姚明伤病的治疗不应该简单地把中医与西医对立起来。大家都知道‘治病必求于本’,首先分析一下姚明伤病频发的根源:姚明自2005年的‘骨刺’,2006年小脚趾骨折、右腿胫骨骨折,2008年的应力性骨折到这次的左脚骨裂,如此频发的严重伤病为什么没有出现在相同环境下的其他NBA球员身上?显然,这是体质的差异。这种差异从生理学的角度讲,就是姚明的肾脏功能偏弱,而大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和比赛又会造成肾功能的一过性(暂时性)损害,双重因素促使姚的肾脏功能进一步下降,日积月累,体内大量的有害代谢产物排泄不出去,长时间处于一种运动性酸中毒状态,这种状态会造成钙的吸收障碍,长此以往,就会形成骨质脱钙,使骨骼的脆性增大,而此时再进行大强度比赛或训练,就很容易发生应力性骨折或骨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