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选择是非常短视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脆弱 于 2009-07-17, 08:03:36:

回答: 看了下面说得“觉得”,说明有些人还没明白真正的逻辑矛盾在什么地方 由 wasqaz 于 2009-07-17, 02:34:10:

在长脖鹿少的情况下,树的蜜露分泌减少,是因为那些浪费能量去制造空心刺和蜜汁的树,无法与把能量节省下来努力生长的树相竞争,因此自然选择会倾向于淘汰掉它们。

如果从树的长远利益来看,为了防备黑色举腹蚁大举入侵褐色举腹蚁领地,不减少蜜露分泌当然更有利些,但是以后怎样,自然选择是从来不考虑的,只要当前最适应,就会被青睐。自然选择可不会给所有的树开一张空头支票,保证你只要蜜露分泌减少或是相反,就能一直存活之类。没有这种机制,固然要被淘汰,但有机制,也不见得幸免,所以才会有那么多走入进化死端的生物因为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而灭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