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转世灵童被香港文化人找到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9-07-09, 05:00:29:

梁文道:韩寒是下一个鲁迅
文章来源:青年时报 更新时间:2009-7-2 15:11:08

《常识》《我执》两本书在内地热销,让梁文道这位香港文化人忽然成了内地的热点人物。人们总希望听听他对各种事件的看法,金庸加入中国作协的事余波未平,听众自然免不了要问一下曾经担任凤凰卫视评论员的梁文道,梁文道却说起了十几年前认识的一个文化人,“名片上印着国家二级剧评人,当时非常不懂,为什么剧评也要分级。”梁文道说,直到后来自己才明白职称评定在内地是关乎待遇的,而加入作协除了待遇,以前还意味着对一位作家好不好的判断,“但是作协的这个象征意义今天已经垮掉了,就像铁凝(blog)是作协主席,但她一定不是中国最好的作家。”

那么金庸在这个时候加入作协是为了什么?“他显然不是为了待遇,也得不到那层象征意义,只能说是他对作协体制的一种认同。”至于有人说作协希望通过这件事来提升影响力,重新塑造象征意义,梁文道又有自己的看法,“金庸不入作协也像作协的人。除非是韩寒这样和作协形象相差巨大的人来接铁凝的班,才有可能达到这个目的。”

梁文道是极其看好韩寒的,“再写几年他就是另一个鲁迅,他只是少些鲁迅身上的深沉和悲剧感。”梁文道说,如今人们总喜欢说80后怎么怎么,实在是太类型化了,80后其实也不乏韩寒这样有想法的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