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毛和计划生育,这个说法可能比较客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rey 于 2009-07-06, 10:37:33:

以下ZT

在毛泽东看来,正如社会生产必须做到计划化一样,有计划地进行人类自身的生产即计划生育是非常必要的。为了实现计划生育,节育、避孕作为一种手段、一种措施,也是非常必要的。因此,计划生育、节育和避孕,这些都是要长期提倡和坚持的,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而对我国某地某时的人口究竟是多是少,是否需要控制增长,以及我国人口达到多少是控制限度等等问题,毛泽东认为它们是随着当时当地的人口多少、人口增殖率、群众的接受程度和生产力发展的速度、粮食供应情况以及国际国内环境等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的。在和平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在人口多、生产力发展速度较慢、粮食短缺的地区,人口出生率可降低一点;在生产力发展速度较快的时候,人口出生率可再提高一些。

对于这一思想,毛泽东曾有多次表述。在1957年2月27日至3月2日召开的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他一方面提出“要提倡节育,要有计划地生育”;一方面又在会议结束语的提纲中写到:“控制在六亿人口(控制一个时期少增长,以待条件具备,再作适当增长)。”在1958年1月28日召开的最高国务会议第十四次会议上,毛泽东一边说:“人多好还是人少好?我说现在还是人多好”;一边又说:“我是赞成节育的,并且赞成有计划地生育的。”1958年7月9日,毛泽东同邵力子、陈叔通、黄炎培、章士钊别等民主人士谈话,在谈到人口问题时,他一面说:“人口问题,目前还不严重,可在达到八亿时再讲人口过多”;一面又讲:“但对计划生育,仍应实施。”

归纳以上毛泽东的论述,可以看出,在战略大局上,毛泽东是主张计划生育的;但是在具体政策措施上,譬如人口控制数量究竟是六亿合适还是八亿合适,他心里又确实没有定数,所以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前后不相协调的提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