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吴闲云 说说屈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sychina 于 2009-06-24, 09:36:52:

那么,屈原究竟是怎么死的呢?在海内外学者和历史学家中,“谋杀”说十分流行。
屈原写过大量的情诗,其中《湘夫人》最令人关注,从诗中推断,此女美貌惊人,而且比屈原的地位更高;所以无法与屈原公开见面,只能和他在荒郊野外秘密约会。
这个女人,就是楚怀王的宠妃郑袖。“湘夫人”三个字,“湘”就是楚国;“夫人”,楚王的妻妾。

屈原与郑袖的暖昧关系被楚怀王知道后,便以政治名义放逐了屈原,使他再也无法与郑袖见面。

十几年后,楚怀王驾崩时,为防止屈原与郑袖的关系卷土重来,楚王遗命,派人对屈原进行捕杀。追杀地点就是汨罗江,兵士们最终在江边抓住了屈原,将他刺杀后装进袋子,捆紧了之后压上石块投入江心。

在当时的暴政下,目击了这一谋杀过程的百姓们不敢说出真相,于是导致了“端午节”的起源:

五月初五,举行哀悼屈原的祭礼,用赛龙舟隐喻当时追杀屈原的激烈场面;用包粽子来隐喻屈原被投入江中的悲惨事实——糯米饭象征着屈原的肉体,粽叶象征着装他的袋子,粽丝象征着捆扎他的绳索;而把粽子投入水里,则象征着屈原被人淹死的真相。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